张家界党建网

我为你荐书第十二期丨张家界市人大机关支部荐书清单

时间:2020-10-19 11:34:37  来源:  作者:


        书名:《世界是红的》

        推荐人:窦宏瑜

        推荐理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明白看懂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的走向至关重要。《世界是红的》这本书在逆全球化浪潮甚嚣甚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大背景下,从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多层次、多维度的阐述了中国经济是有前途的,阐述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读后使人充满信心,更加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书名:《苦难辉煌》

        推荐人:陈立新

        推荐理由:《苦难辉煌》是金一南历时十五年倾注心智的力作。这本书以长征为切入点,把党的早期历史放在追溯探寻国家命运和民族命运这样一个战略高度来研究,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来把握,把影响当时中国社会走向的不同主义、不同政治力量综合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上最复杂、最艰苦也是最具历史意义的一个历史剖面。这本书视角独特、史料新鲜、语言生动,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
 

        书名:《故国人民有所思》

        推荐人:瞿大学

        推荐理由:如果你希望了解20世纪后半叶中国普遍流行的“知识分子改造一说”的历史真相,大学向你推荐一本好书一一《故国人民有所思》。书中根据当时的官方材料记录和大量原始档案,复原出俞平伯、周培源、马寅初等11位有代表性、全国一流教授的生存处境。这11位教授的命运,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更缩影了中国教育、中国文化的悲剧,也是中国历史悲剧的一幕。
 

        书名:《长征》

        推荐人:董府宁

        推荐理由:长诗《长征》区别于同一题材的传统叙事诗歌,也区别于传统的政治抒情诗,它展现了生命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或消忘,是一部生命史诗;长诗《长征》以长征的主要事件和人物为线索进行写作,但区别于传统的英雄史诗,它更多的是深入不同人物的心灵世界,是一部精神史诗;长诗《长征》以现代诗的特殊肌质、构架、严密的细节呼应及个人独立的异质融汇的话语穿透了人类历史上这一独特的事件,充分体现了现代汉语诗歌的气质与魅力,是一部汉语史诗。叶芝曾说过,“有话语力量的诗人,要敢于重新处理被别人处理过的题材”。胡丘陵先生正是在似乎已被过度开伐几乎耗尽的长征题材的森林中,以新异的方式在那些重要的历史节点或特殊历史标志物的树干上雕刻出了令人心动的细腻深邃的诗的纹理。在这首长诗中,先生划出了个性话语的闪电,让我们在历史豪情中见出“个人心情”,在“史”中见出了“诗”。
 

        书名:《幸福论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推荐人:吴锦

        推荐理由: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心主题展开,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同人民群众一道,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这一壮阔历史图景中,党始终作为人民幸福生活缔造者与维护者所承担的历史重任与使命担当。本书以史实为依据结合新时代新思想进行论述和展开,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学习本书,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书名:《共产党宣言》

        推荐人:陈才舫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书中全面系统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
 

        书名:《摆脱贫困》

        推荐人:龙燕坪

        推荐理由:1、该书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2、该书文章中反映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
 

        书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推荐人:杨芳

        推荐理由:近期,我反复品读了一书,感触颇深,加深了对习总书记的崇敬之情。该书集中讲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直观展现了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品德作风和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书中,29名采访对象囗述实录,用大量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7年间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工作历程。书中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栩栩如生,每一个故事都真实动人,每一句话语都朴实无华。特别是青年习近平的鲜明形象和独特魅力,可感可信、可亲可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书名:《毛泽东用过的典故》

        推荐人:任振珍

        推荐理由:一代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学以致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在他的文章、诗词、讲话、谈话、题词、批注中,引用了大量的成语典故。这些成语典故经毛泽东的应用和发挥,如锦上添花,闪耀着睿智的光芒,益人心智。《毛泽东用过的典故》集合了近200个成语典故,内容主要是观察世界、完善自我、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方面。学习该书,既能汲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又能给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增添重要的精神营养。
 

        书名:《国学知识答录》

        推荐人:邢川

        推荐理由:年龄越大,越愿意看点文字了,主要是防老年痴呆,同时也可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丰富生活。同样是年龄缘故,对学国学知识比其它有兴趣些,虽然记不住,但好像可以获得一些精神慰籍,也能汲取一点精神营养。不管是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忧思,还是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旷达;不管是“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悲情,还是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壮志…透过文字,可和先贤们产生情感的碰撞,心灵的共鸣,美好的体验。但国学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不知从何学起,因而我想学名人名句是个捷径,于是到书店找到了我认为的一本好书。《国学知识答录》,分上下册,以名人名句为线索,收录了自先秦开始到明清的一些词曲类,文类,小说类,成语类等方面的作品。本书特点是:知识量大,涵盖面广;深入浅出,可读性强;讲练结合,实用性强。故推荐予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