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我为你荐书第十一期丨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荐书清单

时间:2020-09-21 17:34:36  来源:  作者:


  书名:《大国崛起》

  推荐人:朱星春

  推荐理由:以历史的眼光和优选的视野,解读15世纪以来9个世界性崛起的历史。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多方面深入分析兴衰的成败得失,为讨论我国发展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资源和文明资源。
 

  书名:《宏观经济学二十五讲:中国视角》

  推荐人:周健明

  推荐理由:本书系作者徐高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上课的讲义,兼具西方与本土、学术与实践视野,是其思想之凝练和精华。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来解读宏观经济学的经典理论,理论联系实际,乃不可多得的佳作。
 

  书名:《明朝那些事儿》

  推荐人:周芳岚

  推荐理由: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语言幽默风趣。与一般的历史书不同,这本书重点刻画了历史人物的心理描写,令人看后回味无穷。该书涉及人物众多,线索繁杂,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描述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
 

  书名:《曾国藩》

  推荐人:周芳岚

  推荐理由:唐浩明先生写的《曾国藩》,记录了晚清名臣曾国藩一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为人处世的原则,曾国藩一生唯一的秘诀,就在于一个“勤”字。他指出了所有想要成功的普通人都可以学习的一条路——勤能补拙,百折不挠。所有成大事者,都是像曾国藩这样,即使平凡普通,但他们用超绝的意志力和韧性,战胜天性中的种种弱点。
 

  书名:《马克思靠谱》

  推荐人:黄波涛

  推荐理由:本书描述了一个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在书里,别具匠心地设计了“马上学习”板块,意为在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枯燥,不戏说,很多成长的烦恼也能从马克思的经历和思想中找到解决的办法。
 

  书名:《皮囊》

  推荐人:罗晓娟

  推荐理由:这本书需要慢读,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一一体现。表达了理想膨胀却又深感现实骨感而无处安身的青年人对自己命运的深切思考。
 

  书名:《这里是中国》

  推荐人:覃莎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全面的科普书,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解读中国故事;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描绘祖国山河,让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
 

  书名:《读懂中国改革》1-5册

  推荐人:刘孟璇

  推荐理由: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读懂中国改革》汇聚了国内一流经济学家厉以宁、吴敬琏、林毅夫等,聚焦中国新一轮战略路径,纵向回顾中国改革进程,分析其中得失成败,全面厘清改革逻辑,解读未来中国道路。对改革动力来自何方、如何克服当前面临的阻碍、如何有效推进等问题进行深层思考。作为党政干部,有必要强化学习,读懂中国改革,了解今日之中国,把握未来之走向。
 

  书名:《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推荐人:秦海峰

  推荐理由:这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书中屡屡提及中国的相关史实,也能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好像自己也被融入其中,读来欲罢不能。
 

  书名:《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推荐人:秦海峰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吴晓波研究中国经济变革史的集大成著作,对中国历史上十数次的重大经济变法的种种措施和实践作了系统的概述和比照,指明因革演变,坦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式改革的历史脉络,又剖析了隐藏在历代经济变革中的内在逻辑与规律。辩驳得失,以史为鉴,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经济史”。
 

  书名:《堂吉诃德》

  推荐人:刘名湘

  推荐理由:书中一方面针砭时弊,揭露批判社会的丑恶现象,一方面赞扬除暴安良、惩恶扬善、扶贫济弱等优良品德,歌颂了黄金世纪式的社会理想目标。所有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感情,它可以穿越时空,对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具有现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