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我为你荐书第九期丨张家界市文化旅游事务中心荐书清单

时间:2020-08-28 18:11:37  来源:  作者:


  书名:《矛盾论》

  推荐人:张维

  推荐理由:该书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李达著。《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选取李达的《<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以及他学习和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的6篇重要理论文章。这些著作和文章在当时对于帮助人们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书名:《活着》

  推荐人:欧阳文言

  推荐理由:由著名现代作家余华于1992年著作的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文章以客观中立的叙事立场和温情深沉的情感基调生动刻画了徐福贵、家珍、凤霞、有庆等多个角色形象,重复发生的死亡事件镶嵌在日常琐碎的生活里,放大了“苦难”的广度和深度,使渺小而软弱的人物面对巨大的“苦难”形成的力量悬殊,从而产生一种强烈的命运感,更加彰显了活着的意义和难能可贵。通过阅读能让现在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多一点正能量,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