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我为你荐书第二期丨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荐书清单

时间:2020-07-30 17:05:09  来源:  作者: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


  市广播电视台网络公司党总支推荐书目

  书名:《万历十五年》

  推荐人:吴敏

  推荐理由:本书用近乎平淡的笔触分析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这些叙述平淡却富有力量,淡然勾勒出的人生困境,让即使对历史学不感兴趣的读者,也心有戚戚。本书写作历时七年,作者先后翻阅过大量史料,在明史研究方面有非常扎实的功底,非常严谨。作者用“梦幻般”的笔触,既敏感又客观冷静地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使读者仿佛能够触摸到历史真实的脉搏,感受到一个朝代的呼吸。
 

  书名:《中国文化的精神》

  推荐人:吴敏

  【推荐理由】本书深度挖掘中华文化的肥沃土壤,是一部探索中国文化基底的大家之作。本书带领人从生活的方方面面领略中国人为什么能被称之为“中国人”,让你看到四书五经与二十四史之外的、更有温度的中国文化与历史传承。通过本书可以全面了解中国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根底,了解到更通俗易懂的中国文化常识,是一本提高文学素养的必读佳作。
 

  书名:《应对焦虑》

  推荐人:吴敏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工具书。随着时代的发展,焦虑仿佛越盛行。如何应对焦虑成了当代人的普遍问题。本书凝结20年焦虑症治疗成果,提供了9种简易方法,帮助我们摆脱焦虑,重获恬静快乐的人生。本书通过认识焦虑的本质,了解焦虑产生的原因,认识焦虑的种类,从而掌握应对焦虑的方法。
 

  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第一党支部推荐书目

  书名:《一句顶一万句》

  推荐人:任妤

  推荐理由:这本是是作家刘震云的著名长篇小说,小说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出津和入津,孤独无助的吴摩西在失去唯一能够“说的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养女走出了延津;摩西养女的儿子牛爱国,同样也是为了摆脱孤独寻找“说的上话”的朋友,走向延津。从出延津到入延津,一走一来,延宕百年。一句顶一万句,既是书名,也是写作风格,作者刘震云啰啰嗦嗦反反复复絮絮叨叨,很详尽的叙述了整个的复杂关系,展现了人们对生命的执着和顽强,为了在精神上有所依托和慰藉,为了摆脱这种孤独和累,话,也就从一句变成了一万句,正如文中所说:“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读完这本书,觉着书中的人物至于大背景下都有着一种天命的人生,人一辈子总期望可以找到可以说的上话的人,找不到就只有孤单的背影。一句顶一万句的一句到底是那一句呢?去读读这本书,也许你就能知道。
 

  书名:《活着》

  推荐人:罗恒

  推荐理由:余华的作品《活着》是十多年前读过的一本书,在2020这个不平凡的一年再次读它,更能感人生百态、品五味杂陈。

  故事的男主福贵,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从富甲一方到穷困潦倒,从名副其实的败家子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男人。这个蜕变的过程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家境的巨变,父母的相继离世,儿子有庆,女儿凤霞,老伴儿家珍,女婿二喜,外孙苦根,一个个至亲之人相继离世,承受了一般人“生命所不能承受之痛”。他在死亡的伴随下独自活着,最后在述说苦难的时候,“眼睛里流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

  阖上书本之后,内心会多一些超越世俗欲望和纷争的平静,会庆幸这只是小说。可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残忍又何处不在呢?2020年,全世界都在提醒人类好好活着、学会珍惜,纵使要面对诸多难以承纳的苦痛,依然要坚忍、顽强的活着,这应该就是生命的力量吧。无论现实中我们经历的是阳光满溢的幸福喜悦,抑或是措手不及的艰辛苦难,只要活着,就会有希望,曾经的伤痛和绝望最终都将被时间一一淡忘,化为岁月的年轮和皱纹。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书名:《我们仨》

  推荐人:罗恒

  推荐理由:《我们仨》是杨绛先生92岁高龄时写下的作品,她用心记述了他们家庭63年的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杨绛先生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以及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她用自己的心中历程证明: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

  《我们仨》自始至终彰显着近代中国社会与文化此起彼伏之中的知识分子人文情怀:一是挚爱亲情的浓墨抒发;二是爱国情操的本然流露;三是知识分子人格精神的宁和凸现。作为老派知识分子,杨绛先生的文字含蓄节制,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忧伤弥漫在字里行间,令读者无不动容。她用文字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那安定于无常世事之上的温暖亲情已经把他们仨永远联结在一起,家的意义也在此书中得到了尽情的阐释。

  
  市广播电视台第二党支部推荐书目

  书名:《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理由:《红星照耀中国》诞生之时,曾激励了一大批有志青年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红色革命中,时至今日,书中所记载的人物和故事仍闪烁着勇敢、自信、乐观、奉献的光辉。八十年来,《红星照耀中国》一直被不同时代的读者阅读,它的活力从未衰减,这正是纪实文学作品的魅力,也是那段非凡的历史的魅力。

  推荐人: 童欣
 

  书名:《长征》

  推荐理由:这如人生中的一些记忆,如果被写进日记,那它永远是鲜活的,它不会因时光流转或某人离去而失去光彩。此时,文字,就是记忆。

  这本书让人对既熟悉又陌生的长征,第一次有了全景式清晰可见的认知,阅读的过程不断被感动,史诗般的长征故事竟是如此无与伦比的精彩。

  20世纪的人类史诗,每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员都应该读的一本书。

  推荐人:李菡
 

  书名:《谢觉哉家书》

  推荐理由:谢觉哉先生,“延安五老”之一,是最早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本书为谢飞老师近年潜心整理其父谢觉哉先生的家书选编,涵盖谢觉哉先生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115封家书。全书百余封书信,纵贯近半个世纪,集亲情、乡情于一体,也从一个家庭的变迁映射出一个时代的动荡与革新。

  推荐人:黄颖
 

  市广播电视台第三党支部推荐书目

  书名:《浮生六记》

  推荐人:符连初

  推荐理由:《浮生六记》是一部水平极高影响颇大的自传体随笔,在清代笔记体文学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该书的特点在于真纯率真,独抒性灵,不拘格套,富有创造性。这种创造性,首先体现在其题材和描写对象上。在书中,作者以深情直率的笔调叙写了夫妻闺房之乐,写出了夫妻间至诚至爱的真情。在中国文学史上,描写情爱的诗文很多,但大多或写宫廷艳史,或写权势礼法淫威下的爱情悲剧,或写风尘知己及少男少女之间的缠绵,很少涉及夫妻之情。
 

  书名:《种子钟扬》

  推荐人:彭林

  推荐理由:本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了新时代知识分子、时代楷模钟扬的奋斗人生。作者以优美感人的文笔、生动详实的细节记述了钟扬的动人事例,解密“时代楷模”钟扬的“种子”基因、追寻他16年如一日援藏的艰辛岁月、探索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内涵,带领读者走进一位新时代奋斗者短暂而又闪亮的人生。完美诠释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兼具思想性与可读性,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生动的学习读本。
 

  书名:《这里是中国》

  推荐人:符连初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科学性与艺术性兼备的地理科普作品,选取有代表性的地区与城市,以365处美景的照片和53幅专业地图为支撑,全方位展示中国地势三级阶梯的地理大格局。由“中国从哪里来”开篇,以“什么是中国”为回应,从可可西里写到江南,将山川河流的肌理与人间烟火的温情置于宏大的时间尺度下,既有俯瞰全局的视野,又有身临其境的体验,让读者在唯美的观感中,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每一种气质与温度。
 

  市广播电视台第四党支部推荐书目

  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论述读书魔法

  推荐人:李文锋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关于读书的书。本书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致力于指导如何通过阅读,来增进读者的理解力。思维是有层次的,阅读亦然。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将带你走进不同的书境。人的阅读,一般分为三种目的: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增进理解力。只有最后一种目的的阅读,才能帮助阅读者增长心智,不断成长。

  我很认真地读完了这本书,记了笔记。同一本书,我可以很迅速的,很简略地读,我也可以很认真,很细致地去读。这种把阅读的层次,区分出来的想法,是本书的一大创新,是一个了不起的说法。当然,像这样的说法,从古到今有很多人都说过,并不足为奇。可我觉得本书,它的好处,就在于它充满了很多迷人的细节,写得清楚明晰,一学便会。我觉得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而这本有关阅读的专著,其畅销的理由,就在于作者用何其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人们讲解了阅读的方法与技巧。
 

  书名:《唐诗三百首》

  推荐人:石更新

  推荐理由:传统中国文学的精粹何在?在诗。传统中国诗歌的精粹何在?在唐诗。唐诗首先当然是指产生于唐代的诗。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开唐诗课,大声提出:“一般人爱说唐诗,我却要讲‘唐诗’, ‘诗唐’者,诗的唐朝也,懂得了诗的唐朝,才能欣赏唐朝的诗。”

  闻先生的话,有诗人的夸饰,更有学者的精准。唐诗泛见唐人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大事件的侧影,有回望历史的感喟,举凡春花秋月,高山秀水,生离死别,仕宦从军,风霜边塞,落第失意,听琴观舞等等,诗中都有栩栩如生的镜现,不愧为一代之文学。唐诗风格丰富多彩,或慷慨激昂、高妙悠远、雄浑自然,或流利畅达、波诡云谲、缜密典丽等等,林林总总,炫人眼目。从“初唐四杰”到李白杜甫及王维、孟浩然,从中唐韩愈、柳宗元、白居易到晚唐杜牧、李商隐等等,强势占据中国古典诗人和中国文学璀璨榜单。

  老石以为:唐诗是中国古代诗歌的“珠峰”,是中国传统文学的精粹。请你打开儿时唐诗的记忆,重新审视并沉下心阅读陈引驰教授精心编选的这本《唐诗三百首》。或许,与千年前的诗篇相遇,你会在唐诗的璀璨殿堂里看到更美的不一样风景。
 

  书名:《读城记》

  推荐人:蹇鹏

  推荐理由:《读城记》由中国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易中天先生所著。在这本书中,作者从城市的建筑风格写到文化的差异,从人们的生活谈到一座城市对人性的影响。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广州,在作者的笔下,由一个个冰冷的城市变成了人们思考与文化的体现,无论是天子脚下谈论大事的普通的出租司机还是在大上海小巷为老婆洗衣的男人,或是坐在成都街边茶馆喝茶的老人,都是作者观察分析的对象。

  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的城市极其可读,可读的城市又是何其之多!如果你有条件,不防通读天下城市。当然,你还可以读书。比方说,读易中天这本《读城记》。
 

  市广播电视台第五党支部推荐书目

  书名:《故宫的古物之美》

  推荐人:刘政

  推荐理由: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故宫艺术的典藏读本。了不起的中国古物,说不尽的华夏历史,再现一段文明的营造之美。《故宫的古物之美》这本书中,祝勇选取了18件故宫藏品,以18篇散文讲述一件件国家宝藏的前世今生,连缀起一部故宫里的艺术史,再现中华文明的营造之美。祝勇笔下的“古物”通过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折射同时代的文化精神。这是对我们古老文明的惊讶与慨叹,是一种由文化血统带来的由衷自豪。全书收录故宫及海内外博物馆近百幅高清详图,内文采用超感纸四色印刷,精装壳封采用麻布纹纸辅之以烫金工艺,精装外封采用雅丝纹纸辅之以高精度印刷工艺,做工精良。
 

  书名:《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推荐人:胡智贵

  推荐理由:这本书不会实质上帮助你改善生活,但如果你能从中汲取到一丁点力量:幸福的力量,你比她的出身好太多;使命的力量,你可以像她一样找到人生的价值;友谊的力量,你是否也有像泰勒那样的兄长;教育的力量,你是否有勇气来到自己的学习圈提升自我。如果你能意识到,学习和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对世界有更多见解,自己拒绝做一个庸俗、愚昧、只懂得取悦自己天性的人,那么你就会觉得它是本好书。
 

  书名:《活着》

  推荐人:胡智贵

  推荐理由:《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余华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活着》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过程,掀起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表现了一种面对死亡过程的可能的态度。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的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