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平凡的感动——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会走进张家界

时间:2019-09-27 17:24:14  来源: 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陈汀


  “一路起来,我收获无数掌声、鲜花和喝彩。我知道,这不是因为我讲得有多么精彩,而是你做得有多么出彩。”

  “在工作中快乐,在快乐中工作,这是我的初衷!”

  这是第六个,也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吴建忠先进事迹代讲人康维茜与吴建忠互动时的对白。

  这一幕,发生在9月24日上午,全省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张家界专场。

  当身材高挑清瘦、病容憔悴的吴建忠站起来,不太利索地,几乎哽咽着说完这话时,张家界市碧桂园索菲亚国际报告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掌声过后,不时传来一阵阵啜泣声。前排右边的领导们,眼圈红了;稽查局的领导,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市局机关、区县局、基层税务所(税务分局)与会的代表,也有人在哭泣……

  宣讲会现场。

  吴建忠是张家界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吴建忠今年47岁,2003年检查出肾病综合症,2011年发展成尿毒症。8年来,3000多个日日夜夜,两月例行检查一次,每周透析两次。身高1米80,体重还不到110斤。怕冷怕热,体型变化大,出差在外,有时人脸系统都无法识别。2018年6月份,张家界市发生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骗税案,是全省“两打”两年行动第一案,列入四部门联合督办。常年打针吃药,照顾多病的老婆,坚持接送女儿放学回家;作为主办人员,带药上路,吴建忠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遭了多少罪,我们无法想像。在人生的天平上,吴建忠将个人安危抛诸脑后,选择万里查证,千里擒凶;在命运的天平上,吴建忠选择与死神赛跑,与病魔抗争。吴建忠用激情、用汗水,甚至用生命,诠释着一名基层税干逐梦前行,初心不改的担当情怀。

  亲临现场指导工作的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鹏、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周叙胜目睹这感人至深的一幕,反复叮嘱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要尽快报送吴建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当全省税务战线的明星人物、湖南大学研究生学院校外导师、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兼职教授、长沙市首届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长沙市税务局稽查局审理科科长,在湖南拥有广泛影响力的“税海涛声”微博掌门人——段文涛结束宣读后,情不自禁地向张家界市税务局稽查局同行吴建忠致以标准的敬礼时,现场沸腾了!

  这是同行向同行的崇高致意!这是身患多种疾病,甚至口含“救心丹”时刻在线为纳税答疑解惑的先进人物心与心的交流。

  不止吴建忠、段文涛,宣讲团每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样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年近九旬仍在爱心长征路上倾注心血的“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老人;敢于较真碰硬,在扶贫督查之路上淬炼初心的省局扶贫攻坚督导组全体同志;纳税人随喊随到的“金牌服务员、被总局王军局长亲切称为“巧姐”的中国好税官——董金巧同志;女儿心中的英雄、十几年坚持捐献7800毫升“熊猫血”的文成佳同志。

  六位同志的事迹平凡而真实,生动而温暖,平实而亲切。他们是新时代湖南税务人的楷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标杆。

  “今年,我五十七,仔细想想,比李幸福还小一岁,想想自己动不动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讲价钱,现在想来真是无地自容。”一位年近退休的老同志如是说。

  “以前,国地税征管体制合并时,因为工作原因,天天吃方便面,自以为高大上,对比金牌服务员——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的巧姐,我觉得很渺小,这就是差距,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国家税务总局永定区税务局某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我见到过的至今会风最好的一个宣讲会。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某基层税务分局一位税管员这样告诉笔者。

  感动源于平凡,震撼源于真实,高度源于温度。这样的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学可追。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