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教育局李羿蓉:邀你来我家乡作客

时间:2021-07-26 10:29:44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莹:

  久未见面,别来无恙。

  不要惊讶在这个时代我还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你联系,我们有多久未见面了?一个月?半年?一年?对,我们有一年多未见了。犹记那年初春我们一起在402工作室里学习与畅谈的时光,脑海中还时不时出现午夜时分的激烈讨论,夕阳下追赶人影的欢乐时刻……我们相识、相伴的点滴还历历在目。

  目前,我在一个很有爱的学校工作,这里有关心爱护我的领导和同事,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工作后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每天享受生活带来的一切美好与烦恼。你近来怎么样?遥记当年我们相约来我家乡作客,一直因诸多事情耽搁,此时此刻我诚挚邀请你来我的家乡欢聚一堂、寻幽探胜一番。我已规划好一起玩耍的路线哦!说走就走:

  第一站:览张家界的美景

  我带你去一个被称为神仙住过的地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石英砂岩地貌所衍生的座座石山峰就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她以纯自然的三千奇山为主景,我们可以根据石峰的形状自由想象,在走走停停间你会发现同一座石峰在不同的角度,其形状肖似不同对象哦!石峰山下趟漾着一条弯弯绕绕自西向东流的小溪——金鞭溪,久旱都不曾断流,溪水两边的树木四季常青。曾有诗人赞叹“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沿着溪水往前走,一路猕猴尾随在每位客人周边,貌似是在欢迎远方来的客人,其实不然,它们是在窥探客人们有没有携带各种美味小吃,用来慰问它们的味蕾。还有诸多美景就不一一介绍了,待你来亲自品鉴。

  第二站:走进我的家园——牧笛溪

  曾有人这样描述牧笛的由来:

  想去寻找那支牧笛

  想去寻找手握牧笛的孩子

  驮着孩子的牛

  牧笛找到了

  那蜿蜒在牧笛溪两侧的山峰就是牧笛

  吹笛的孩子找到了

  它是风,比孩子还要调皮

  风吹来,溪旁树木哗哗作响,那就是笛声

  牛也找到了,牧笛溪的牛是真的牛

  它们与山嬉戏,与水嬉戏,驮着山风到处跑

  见到我们,却头也不抬,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

  要是时光能倒回五十年就好了

  我会骑上那些不太理睬我的牛

  横在它们身上,吹笛

  与同伴比狠,与溪水比狠,与风比狠

  这就是我自小生活的地方,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它坐落于张家界西南端。高楼耸立、十里洋场都不曾让我忘怀的家乡,忘不了这儿的一棵树、一个湾、一条溪。

  走,带你去坐回家的中巴车,走进车站抬头望见的便是往返流淌于索道站至天门洞的缆车,来来往往不曾停歇。上车走喽,绕过很多湾,越过很多岭,车已经拐向进山的村道,在村口,我们会看见一座刻着“牧笛溪”的石碑。透过车窗迎面扑鼻的清风中还带着丝丝的花香味儿,悦耳动听的鸟叫声清脆响亮。下车啦!历经一个半小时终于到了,眼前便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家园——牧笛溪村。它位于两山之间的山峪里,靠左山边,清一色的土家老木屋和吊脚楼依山势鳞次栉比排列着,一直伸到山腰;一条小溪从右边大山深处潺潺流淌,后又沿着进山的路而远去。

  沿着溪边走进寨子,脚下是由石子儿铺成的路,路边生长着奇形各状且粗大的杨柳树,路上、溪边都投下树荫,路旁还搭建着只有改革开发前才有的狩猎棚,这棚是为了防止野猪践踏庄稼的,是我爷爷辈留下的。玩累了,我们还可以在棚里面歇息,也可以在溪边石头上小憩,水中的鱼儿自由自在的玩耍着,偶尔可见几只蝌蚪在水里嬉戏,它可不是田间的蝌蚪哦!它长大后叫岩蛙,抓蛇是一把好手,它还可以做成一道非常美味的菜——干锅岩蛙,记得小时候,趁着暑假我和寨子里的小伙伴在溪水里抓过岩蛙,抓到几只便会叫爸爸妈妈做这道美味,现在想想都要流口水啦!

  我自小居住的老木屋别具一格,木屋的东西两头是自家小孩和客人睡觉的地方。木屋中间是堂屋,就相当于祠堂,是用来供奉自家的祖先。堂屋旁边是火坑屋,就是我们生火的地方,是我们做饭、炒菜、吃饭的屋子。屋后是一大片竹林,我小时候睡得摇床、夏天的凉席、家里晒干菜的簸箕,无一不是拿它制作的,它是纯天然的材料。它不光方便了我们的日常家用,还是陪伴我成长的一片乐园。冬天,三三两两的村民在这里挖笋,做成一道团圆节夜宴上的佳肴。春天小伙伴在这里斗蛐蛐,夏天是我们乘凉的好地方,带上吊床可以饱饱睡一觉。秋天是我们又欢喜又忧伤的季节,每当上课有调皮捣蛋的小伙伴,就会被老师的教鞭问候,而教鞭便取自于这片竹林,这能不惹人爱恨交织吗?

  罗晋,你的男神,他主演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就取景于这里,是一部脱贫攻坚的红色文化电视剧,剧中民风淳朴、勤劳善良的土家人将我们的日常生活演绎的淋漓尽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小时候坐车先要走出这座大山,到镇子上才有线路车进城。现在通了水泥路,路边还装上闪亮的路灯,取代了那时候装电池的手电筒。这里还有了信号塔,手机取代了曾经大山外邮政局里的有线电话。时代日新月异,虽然生活条件也在一步步提高,但我们当地的习俗仍然沿袭着,篝火晚会上摆手舞还跳着,嫁女儿时的哭嫁还在延用,自家酿制的美酒、编织的土家锦等等,都是咱们这儿的特色。我相信你同我一样喜欢这里的民俗民风,因为“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

  第三站:品尝特色吃食

  体验完村寨生活,我们再去品尝下这里的特色美食!早上带你去吃一碗航校巷子里的砂锅米粉,中午带你尝尝独具风味的腊肉,它带着烟火气,是乡愁的味道,且总是萦绕着一股令人垂涎的香气。晚上品一品三下锅这道特色土家菜,三下锅多为肥肠、猪肚、猪头肉三样,又加入土豆等辅食,经过本地的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子。因为是混合加工的原因三下锅的味道很特别,令人回味无穷!

  此外,还有很多美食,比如说我家乡特有的野味水果——八月瓜,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中生长,味道清甜可口。再如鸭脚板,它是我们当地特有的一种野菜,凉拌的去腥解腻,小炒的清香爽脆,特别的好吃。这些美食皆为我们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还有更多美食尚未提及,我想等你来,带你一一品尝。

  三言两语难以表达我的思念与邀请之意,期待我们再一次欢聚!

  祝你:

  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你的好友:李羿蓉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