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贸促会退休干部罗国祥: 写给儿女儿媳女婿的一封信

时间:2021-07-06 11:27:26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李峰.惊涛.罗斌.永庆:

  你们好!

  你们辛苦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和妈都在党五十年以上,是一名老党员了。这次党组织还给我们颁发了在党五十周年纪念章。这是党组织对我们的肯定,也是给我们的荣誉,我要感谢党对我的培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也就没有我的一切。

  此时此刻我思绪万千,心潮澎湃!我还是给儿女们写封家书,讲讲我们父母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吧!尽到我们做父母亲的责任,也希望你们认真对照一下尽力付诸在行动上。我想我们这个大家庭是很好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我心里是个很圆滿的家庭。下有儿女,有孙有外孙,上还有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四代同堂,真的叫做上有老下有小,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你们又都是国家公职人员,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基本上达到了不愁吃不愁住不愁没职业没事做,虽然钱不多,但月月有,工作收入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和妈虽然年过七十有余,但身体目前没什么大的压身病,不仅能吃能睡能自食其力而且还可以帮你们把小家伙和老的照顾服侍得周周到到,也是你们的福气。你们可以安安心心的工作。我们这个家庭不仅是个很幸福的家庭也是很圆滿的家庭,与社会上很多家庭相比我们是幸运的大家庭,你们的小家庭也是一样,别人都非常羡慕,我们应知足,知足常乐呀!我想在你们人生的关键阶段给你们提点要求,力争做的更好。

  第一注重学习: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尤其是养成看书阅读的习惯。那些才华横溢、出口成章,下笔有神,口若悬河,会做人、会做事的人无不是通过刻苦学习而取得的。那些大科学家专家学者以及那些成功人士哪个不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而取得的呢?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是智能时代,如果不坚持看书学习肯定达不到组织对你们的要求,也不可能有什么大的进步,不进则退,仅仅满足于到学校学的那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爱学习的人,只有坚持学习的人,他的知识才会不断补充丰富,做人做事处理一些稍复杂点的问题自然会得心应手,办法多多,反之就倒退就掉队。希望每天挤时间看一个小时以上的书或报纸杂志,而且做到持之以恒。否则就达不到组织和人民对你们的要求,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被人瞧不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

  第二学会做人:做人难难做人,我工作41年虽然是一个正处级退休干部,回忆起来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值得借鉴。我们现正处在一个大的变革时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个值得深思值得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生活在大自然大社会大家庭里,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与人打交道,做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不能想当然头脑发热简单从事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往往只重视做事而忽视了做人,其实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做人比做事难度更大,不会做人那就是费力不讨好,工作做的再多你做不好人,别人不会认可你,别人不会佩服你,更不会跟你一条心。做人就是首先做好自己,比如你的人品好,讲诚信,做人光明磊落,为人正派,助人为乐,肯给别人帮忙铺路搭桥,帮助别人排忧解难,别人有缺点有不足如何善意的帮助他,别人偶尔犯了个小错误如何伸出温暖的手帮助他认识问题改正不足,平时和一起工作的同事多交流,多了解别人,多关心关爱多照顾别人,多看别人的优点,多学别人的长处,少关注别人的短处,不揭别人的伤疤。同时注重以诚相待,多尊重别人,对自己严对别人多体谅多包容还要多一份信任。这样别人就夸你爱你支持你维护你,就和你同心协力,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做起事来阻力就小甚至顺顺当当。这里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心态问题,千万不能有攀比的心里,现在没有,以后也不要有。再来,人不可能万事如意,那是给别人送吉祥送祝福语,实际生活中也不可能尽善尽美,什么好事都落在我们一家身上落到那一个人身上那是不可能的,只有摆正了心态,必然会有好的心情和表现出好的精神状态,自然就气顺心情好。只有如此,你才不会怨天尤人,一大家高高兴兴的过我们的生活,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太幸福了!

  第三:认认真真工作:前面着重强调了认真学习,好好做人,在持之以恒学习和好好做人管好自己的前题下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把份外的工作,其它事情主动承担主动去做,珍惜机遇,趁着大好年华多做点对人对已对国家有益的事何为不可,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更不要怕上当,你们现在都是40岁左右,正当年,正是出力出汗动手动笔动脑做贡献的时候,多做实际上就是多学就会增长才干,就会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肯干,越干越有劲,付出的越多回报的相对多一些。不要顾虑太多,大胆地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也可以向书本学,还可以向领导向有经验的人去学,不要怕失败,不要怕丢面子,只要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谋福利做好事,只要是为了国家利益,我们个人失去点算什么,错了可以改,边干边学边做边总结,这样你因为爱学习,会做人又肯做事,对工作兢兢业业,组织和领导及同事们朋友们都会给你点赞!

  第四:要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孩子们现在还小,正是模仿时期,孩子们的成长就是一部模仿史。对小孩教育主要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我看主要是学校和家庭教育。对子女要求要严格,不要认为现在孩子想要什么不管对与错有理无理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是不行的,父母要给孩子们做出榜样,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这也是个家庭环境的问题,不能像有的父母一样整天没精打采,吊儿朗当,打牌赌博,有空就玩手机,好酒贪杯嘴馋,不看书不学习不做家务事,在单位工作也是马马虎虎,得过且过,白白的浪费了时间。你如果想你的后人出人头地,成龙成凤,有更好的未来,你必须从严要求自已,只有本身做好了,你才有说服力,你的示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比什么都重要。假如小孩受到家庭正能量的影响和熏陶,孩子刻苦学习,高考时被清华或北大等国家重点名校录取了,必然会改变他将来一生的命运。所以说教育孩子必须先管住自己,带头做样,你的子女就大有希望。

  第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保养好自已的身体。据有关专家谈人在40岁以后各大器官就开始逐渐老化和退化。我们大家都知道身体对一个人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好的体质就没有一切,钱再多,房子再豪华家产再大都等于零。我看主要做到:一是注意生活习惯,一般情况下按时睡觉,不熬夜;其次饮食有规律,不仅是清淡,更重要的是什么都得吃,而且不过量,搭配合理,营养全面,切忌挑食偏食;再次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天都有好的心情,不要有这里看不惯,那里不顺眼。不要有攀比心理,不要怨天尤人,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管控情绪。第三要适度锻炼,千万不要等到有病以后才去锻炼,到那时就晚了。我想每天你们坚持40-60分钟的锻炼,并长期坚持。我既没想你们要当多大的官,当官有当官的难处,更没奢望你们成为身价千万以上的富豪贵族,只要你们几姊妹身体健健康康,好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子孙后代都饱读诗书,有学问,明事理,会为人处事就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