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特殊教育学校彭三丹:给儿子的一封信

时间:2021-05-22 21:18:19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儿子:

  你好!

  从小到大,妈妈一直陪在你身旁伴随你成长到高中毕业,我们在一盏灯共同读书,一起出行游玩,一起谈天说地,一起分享各自的喜怒哀乐,一起品尝美食等等,谢谢你给我的生命中带来许多美妙幸福的时光。现在你长大了,虽求学在外,我们也是经常联系,看见在校努力学习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学校的公众号上发表的积极向上文章,还有练得满满肌肉,我和你爸都为你感到高兴骄傲。由于疫情,我们快近一年没有相聚了,真想念你去年放寒假一回家就给我大大的拥抱并把我抱起来感觉,想念你滔滔不绝说起学校的各种见闻眉飞色舞的样子,想念你主动帮我干家务活忙碌的身影,想念你和我一起做社区志愿者帮助老人搬运东西那笑语盈盈的脸庞,今天我特地书信一封诉说我的思念之情,我还想和你说一说我们张家界市我们美丽的家乡桑植县的山乡巨变。

  每年我们全家都要去桑植探访亲友,清明祭祖,近一年来有许多亲戚盖起了新房,公路也通到了家门口,我去的次数自然就多起来,和家乡老乡们说起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各个都有说不完的话,神情中都不断涌动着幸福满足以及对我们伟大的党感恩之情。有几次我还遇到村里的结对帮扶干部,我们聊起了全县这些年在脱贫攻坚战做的那些事儿:我们桑植县拥有人口47万,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环境,一直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实属不易。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过去一直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这些年以来,在各级政府领导和指导下,举全县之力,举全县之智,把贫困村作为主战场,建立分年分步实施脱贫攻坚“作战图”,逐步形成上至县委书记,下至农村党员村小组长,横贯各个扶贫领域,实现“三级书记”齐抓扶贫作战体系。在这片战场上,299驻村工作、943名工作人员、7477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投身战场,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从中央到省、市、县123个帮扶单位,4460名帮扶干部下村入户作指导办实事与同住同谋小康路,集中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五年来,从田间地头到村头巷尾,老乡们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摆脱了积弱贫困的命运,减少了98721人的贫困面貌,相当于每天约有54人摘掉贫困的帽子。

  在桑植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全县已形成以茶叶为主导,粽叶、烟叶、蔬菜、中药材、蜂蜜等“一主多特”格局,“两有四个一”的扶贫工程也并逐步铺开,即:乡有主业有龙头、村有产业有社企、一村一基地、一户一产业、一家一就业,一人一技能。还记得我们喝过的“桑植白茶”这是我县扬帆起航的新品牌,发展到如今,短短几年里,已创新优化“养叶、走水、增香”发展茶叶企业、合作社、大户经营主体120余家,产量2100吨综合总产值2.85亿元,直接带动9200户3.5万建档立卡户。在此之后,一批批特色产业基地蓬勃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贫困村实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摘帽。在桑植政府网上,我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县已发展5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643家种养专业合作社、386家家庭农场,实现茶叶种植面积7.9万亩、烟叶种植面积2.8万亩。蜂蜜养殖达8.15万葙。粽叶可采面积1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8.5万亩、中药材42.9万亩。穿行于桑植各村落,一个个现代农业产区、扶贫工厂像花朵一样盛开。

  在脱贫攻坚战中,各级政府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仅大力推进精神扶贫,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还要求各级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交流对接。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在许多乡镇,还开展了思想脱贫宣讲、曲艺节目宣讲。制作政策获得清单、发放政策宣传“小喇叭”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意识。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出“脱贫之星”“最美扶贫人”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增强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离妈妈老家不远的走马坪乡前村平村,有一个叫谷发浓的村民,他出身在一个不幸的家庭,父母有精神疾病30多年。家庭无经济来源,曾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后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靠种养脱贫的她一年收入可达20万元。还一度成为县里的“脱贫明星”,她说“虽然我的个子只有1米53,体重才80多斤,但我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成功脱贫致富,感到十分骄傲。”她主动对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免费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最后告诉你一个特好的消息,2020年2月29日湖南省政府批准桑植县脱贫摘帽。

  现在老乡们又开始在乡村振兴这条大路上开启他们新的征程,有那么一天当你军校毕业之后,投身祖国的国防建设若干年之后需要复员转业时,如果想干成另一番事业,来农村吧,振兴我们的乡村吧。
 

  爱你的妈妈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