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民族中学教师沙参:隔世家书

时间:2021-05-22 21:58:48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隔世家书
——向已过世的父亲报今世盛颜

父亲

      这边一切安好,勿念!

      昨夜故人入梦,只有泪水滂沱,也无丘壑也无眠。大山小儿语:“外公不知在那家做了乖宝宝,我可能遇见?”阴阳两隔二十五载,父亲在天堂还是在人间?音讯唯梦中拥有,然父亲之志,父亲之念在这边早已覆地翻天。

      父亲历事两朝,久经波澜。为国志,父亲忘身于讲台呕心沥血四十余年。父亲视教如魂,视生如子,全为民之强,国之安。为民志,父亲无酬而医,解乡民于病痛苦难边缘。为子孙志,父亲含辛茹苦披肝沥胆,只为孩子们立志成人,成栋梁擎天。父亲一生无我,鞠躬尽瘁只走过了六十六载风华之年。只留下默默无闻的千世功业,只留下为国为民为子孙的无限期望和远盼。

      父亲可知,如今的中国己傲世而立,万民齐心,万世基业当在我辈手中光大发展。中国己挺直了脊梁,正接上父辈之志勇往直前。十三五计划辉煌收关,十四五计划在立志扬帆。父亲曾为“生为中国人而骄傲”,我辈亦为“生为父之子,国之民而自豪”。我辈自当为国之昌隆,扬父志树新风涉大川。

      父亲可知,如今的家乡是日新月异,早已不复从前。脱贫帽奔小康,如今的家乡大厦林立,高速高铁航道,空中地下绕地连环,信息网络四通八达,花园小楼,车水马龙。乡民丰衣足食,心心念念的早已是品质享受和素质发展。官民一志,放眼四地,入眼的全是绿水青山。家乡的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家乡的教育正改旧布新如日中天,家乡的医疗现代化配制正深入村林农舍,家乡的新人新事有太多可圈可点。父亲若梦回故里定然洗心革肺,欣喜连连。父亲当感慨:“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使旧日家乡换新颜”。

      父亲可知,如今的沙氏堂前子孙繁茂,人人优秀个个贤。家和万事兴,国安民之安。沙氏后人感念父亲教诲,感念盛世国运,沐浴盛世春风。为事业兢兢业业,为社稷勤勤恳恳,为家庭堂堂正正。故沙氏子孙虽无惊才绝世,亦无立地顶天,但五湖四海皆有迹,天南地北尽涉川。沙氏子孙个个良善,敢为人先!

      父亲可知,您偿尽乱世之辛苦,感念处世之机缘,故告诚:①国为大家居身小家,唯大家富强方有小家安康,为此谨记“没有共产党便没有今日之中国,紧跟党中央才是你们奋斗之方向”。②沙氏子孙当以“勤为径,善为魂,孝为先,忠为志,国为尊,勇为念”。勤勉持家,勤勉入学,勤勉执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活珍爱生命;孝敬父母,孝敬尊长,孝敬父老乡亲;忠于国事,忠于党政,忠于人民,忠于自己为国为民之心;③沙氏子孙当敢于担当,勇挑重担,遵纪守法,能涉大川建树功勋。父之诫我辈未敢忘记,父亲当欣喜:沙氏子孙正秉承您的遗志,沐浴今世春风,响应党的号召,建功立业拓青史留名。

      梦醒时分,女儿音书可达?若父亲在天堂当倾慕今世人间之美满;若父亲已再世为人,定然再展宏图尽未了之情。梦醒时分,为现世丰饶而喜,想父亲音容渺茫而泣,因不能再听父亲教诲而悲。悲喜交困不知所云。只愿两世之隔,不论天上人间,女儿与父亲同气连声!

女儿顿首泣拜!

2021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