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湖南省张家界市民族中学教师沙参:猜猜我有多爱你

时间:2021-05-22 21:48:11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猜猜我有多爱你

——写与我五湖四海的弟子们

我亲爱的孩子们:

      知道我有多爱你们吗!

      作为坚守讲台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到校开始巡视教室,有没有早到的孩子,教室财产是否依然如故。备课上课,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说服教育,处理层出不穷的你们成长中的失误。聆听关注、你们奇形怪状的心声和困惑。挥手、目送你们走出校园,带走一天的艰辛、回味你们一天的成长、收获一天的疲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三载春秋弹指一挥间。从你们的姐姐到你们的阿姨到你们的奶奶。眼前晃动的是不同的你们的笑脸,心理记掂的是不变的誓言:扶正小树让你们成才!

      不只一次的听着亲友们的埋怨:“拼什么命啊!也不差那点钱,身体要紧啊。辞了吧,班主任太累人,轻轻松松过日子吧!优秀班主任不止你一个,逞什么能哪?让年轻人上啊······”也不止一次听着你们的疑问:“老师您累吗?您烦吗?我们不懂事,您会讨厌吗?在您面前我们怎么就没有了秘密,您怎么什么都知道?您好厉害啊,大力和赖皮都怕您,在您面前我们没法反抗。老师您爱美爱漂亮吗?您为什么不化妆,多穿几件新衣裳?您爱玩爱交往吗?您总是和我们在一起,什么时候去玩去交朋友啊?······

      是啊,无时无刻不想着轻松自由,谁想、谁又愿意用生命去逞能啊!是啊,是女人谁不爱美爱漂亮,谁不想打扮的漂漂亮亮满世界疯狂。累吧、烦吧、厉害吧。是的、这就是你们的班主任、这就是我啊!“可是老师呀,从您的脸上、您的身上怎么看不出来呀?”沉默、沉默就是回答。那就是爱呀,猜猜我有多爱你们?换来的只是你们的摇头只是你们的困惑。我只能对你们说:我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爱,因爱你们而付出、因为需要而去爱。你们的需要,你的父母们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我的需要。

      三十三载春秋有多少张笑脸在眼前滑过,有多少个梦想被我轻轻托起,有多少颗小树在茁壮成长。三十三载春秋也曾为你们的不化而沮丧、为你们无知的父母而怨忧、为缺憾的社会而执着、为你们的未来而期盼。孩子们知道我有多爱你们吗?只能这样说:爱你们我决定付出,即使痛苦也甘愿;爱你们我决定执着,即使心碎也无悔;爱你们我情愿等待,即使无期也值得。因为这是我的事业,我一生追求的梦想。你们是我生命的全部,你们存在于我的所有,正如思念是一种苦涩的期待,而想着你们才是一种幸福的忧伤,拥有你们才是一种美丽的向往。

      三十三载春秋,因为你们那一双双纯真的而又无助的眼神让我产生怜悯,那种种眼神柔弱中夹杂着一丝丝忧伤,催人心碎。于是我下定决心挽救如此多愁善感的你们。于是你们无助的眼神被唤醒,淡淡的忧伤被抹平,无数个困惑被释然。到那时我身虽已疲惫之极,但心已被填塞满满,因此我找到了自己的失乐园。

      三十三载春秋你们问我失落过什么?我错过了与儿子倾心交流的点点滴滴,失去了与丈夫花前月下的日日夜夜,背离过与父母长亲敬孝的时时刻刻,也遗落过与俊朋好友欢聚的件件装装。我错过了享受生活的轻松与自由,失去了青春年华的阳光与快乐。眨眼之间青丝染上了白发,润滑披上了邹折,矫健被蹒跚所替代清纯被浑浊所交换。我再也不能与美丽接头,只能让成熟与稳重伴随左右。最让我失落的是口中再也飞不出百灵鸟;教师的喉头只能让润喉片伴随左右;手足间再也演绎不出蝴蝶般的妙姿;教师的身体只能让各种药膏倾情相候。我失落过什么?我也无法清数。

      三十三载春秋你们问我收获过什么?收获过一生辛苦路,求索无穷期;

      我知足了!理想已被浇铸,愿望趋近实现。孩子们,知道我有多爱你们吗?因为这爱,我将穷尽一生,哪怕山崩地裂、海枯石烂!

      我亲爱的孩子们,猜猜我有多爱你们?因为这爱,我希望你们杨帆启航,撑起祖国未来的蓝天!

师亲手书

2021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