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廖桂庆:给女儿的家书

时间:2021-05-22 21:44:42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女儿:

  你好!

  随着网络时代的飞跃发展,现代人民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日常都是通过QQ、微信等手段进行沟通交流,但妈妈还是想以传统的书信方式与你交流。

  清明时节,草木萌发、花开缤纷、春光荡漾、莺飞蝶舞、万物生长,妈妈回到了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故乡—隆回县横板桥镇。饮水思源,不忘桑梓。这是生我养我的那方热土,这是我金色童年的摇篮,这里的一䓍一木我都熟悉,更有我割舍不了的亲人。随着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的家乡也乘着这趟春天里的“列车”和脱贫攻坚的全面推动,飞速发展。

  妈妈的祖屋

  打开记忆的闸门,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留在妈妈脑海里的,八十年代初期,我的家乡只是个小小的村庄,离镇上有四里多路,乡间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小路,雨天道路泥泞,车辆一过,脏水四溅,晴天尘土飞扬,从头到脚都是灰,所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体现得淋漓尽致,来往的人们怨声载道。小小的村落到处都是低矮、潮湿、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小木房,就是砖瓦房也是屈指可数的,屋漏偏逢连夜雨,每到刮风下雨天,不是房顶漏雨就是四面透风,屋里到处都是接水的盆,忙得我不亦乐乎。窗户都是用一层塑料薄膜遮挡风雨,有的是用纸糊的窗户,刮大风的时候,薄膜、纸张怎么能抵挡住暴风雨的“摧残”,破了又换,换了又破。在那个年代,人们的物质生活也相当匮乏,家里孩子多,没有衣服穿,大的孩子穿了小的孩子轮流穿,衣服破了又补,补了又破,所谓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炒个菜都没有几滴油星子,更别说水果了,能吃饱饭就已经不错了。家里的电器就是手电筒、电灯、收音机。人们结婚的标准是三转一响:缝纫机、手表、自行车及录音机。全村唯一那口赖以生存的水井,早上,人们排着队挑着桶,挨个打水。在八十年代,人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当时,我三爷爷是全村唯一能买上黑白电视机的家庭,每到傍晚,村里人都搬着小板凳,坐的坐,站的站,挤满了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的一片人。乡亲们看个电影都要走几里地,想成为万元户那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妈妈童年的游乐场便是大队的晒谷场,每天,大人们都要下地干农活,无暇顾及家中的孩子们,在不晒谷子的时候,村里的伙伴们就三五成群地光着脚丫子,撒了欢的捉迷藏、抓石子、跳房子、做游戏,荡秋千,累了、困了随意往䓍垛上一躺就是大半天,往柴堆里一睡就是一晌午,那都是家常便饭。在那个年代,生活虽然艰苦,但童年的乐趣其乐无穷。

  长了青苔的石板路

  八十年代三叔公家的房子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而如今,我的家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玉楼山,大片云朵快步踏过天际,湛蓝的天空像是被洗过。走进村口,那口全村赖以生存的水井早已贴上瓷砖围墙,用不锈钢门尘封起来,老乡们家家户户都装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到井里排队挑水喝;当年那些泥泞的羊肠小道早已不见踪影,都已变成一条条平整的、宽阔的硬化水泥路、柏油沥青路,来往的人们熙熙攘攘,车辆络绎不绝;通往妈妈祖屋的那条石板路,两旁也早已长满青苔,可见很少有人路过了。从前那些低矮潮湿的房屋都已无人居住,村里的人们都纷纷搬到小镇上,一座座洋楼拔地而起,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花䓍,庭院里停放的摩托车、小汽车与高楼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各家各户的房顶都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人们的物质生活也有了大大的提高,随意走进一家,冰箱、彩电、空调、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映入眼帘,镇上的超市、农贸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村委会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专门为配置了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到了傍晚,镇上的广场舞热闹非凡,随着音乐的响起,人们翩翩起舞。

 
村里的水井

  亲爱的女儿,你们零零后生活在一个伟大的美好时代。改革开放势如破竹,社会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生逢盛世,正当其时,天生我材必有用,敢叫日月换新颜。我也庆幸自已赶上了这个好时代,满怀豪情,我们纵情讴歌这个时代。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共产党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从1998年洪灾到2008年汶川地震,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2020年新冠疫情等重大自然灾难,中国处理重大危机的能力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力量、中国的速度,中国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越不过去的冬天,也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些硬仗虽然艰难,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不会轻易被“打垮”,只会在磨难中百折不挠,越来越强大!想到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天眼望远镜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时代潮流,中国所取得的辉煌业绩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吃水不忘挖井人,忆苦思甜不忘党,我为共产党点赞!中国,一个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巨人。中国,一条腾飞于世界之巅的巨龙,我为祖国骄傲!此生不枉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硬化的水泥路面

  亲爱的女儿,你和妈妈都是入党积极分子,沐浴在共产党的光辉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创造辉煌业绩,带领人民团结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沧桑砥砺,百年春华秋实。我们母女都要学好党史,尤其是你,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更要努力学好本领,学好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你已二十岁了,正值青春好年华,你在学校要认真学习,要打好基本功,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千言万语在心中,妈妈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你:“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绽放绚丽之花”。

  爱你的妈妈执笔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