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信访局李耕田:写给女儿的信

时间:2021-04-26 17:24:41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女儿:

  在你到偏远山乡工作快一个月的时间节点上,我给你写这封信,也许,你觉得我是“另类”、是“老古董”,有什么事、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再说有电话有微信。可我认为写信更能表达我的想法,同时对你近一个月来的某些疑惑和不安做些还算细致的回答,当然不排除有点儿说教的味道。想必,你也能体会到做父亲的良苦用心。

  就在我送你上班的第一天,你的住宿条件就有些让你感到失落。说实在话,住的地方窗是纸糊的,房顶是掉了的,屋里灰尘浸透着凉气和没落。特别是那餐中饭,只要下手稍慢一点,就会望碗兴叹!光盘行动在这里不需提倡只需检验。再后来,你在电话中告诉我,在乡里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更不知道,该如何干好?感到有点儿迷茫。其实,无论条件的艰苦还是工作的一时不适应,这都是正常现象。毕竟你在市直单位工作了一年时间,办公条件、服务对象、工作内容、管理模式、工作要求都不一样。何况你工作的地方是永定区最偏远的山乡。之所以组织部门将一拨又一拨的年轻人派遣到基层,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在给你人生旅途中,补上一堂基层工作生活的大课。你要知道,你从小生长在城市,正如许多人所说的,是糖缸里长大的孩子!往往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自然还没有农村艰苦生活的感受,还不知道农村脱贫致富的艰辛,还不知道农民伯伯起五更、睡半夜,风里来、雨里去的苦累。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想必将来,通过你的努力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同志。再说,你们那里过去我也去过,我感到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从你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不再是家庭里的乖乖女、父母的小棉袄,时而不时地任性撒娇耍脾气。同样,也不再是学校里不谙世事、天真浪漫、无忧无虑的学生。而此时,你应该是有独立思维、独立判断、独立行动的成年人,关键时刻还要成为咱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即使还没有老道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应急处突能力,但也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我要告诉你的是,咱干工作要有干工作的样子,咱农民伯伯不喜欢花里胡哨,不喜欢花拳绣腿,不喜欢嗲声奶气,也不喜欢颐气指使、自以为是。咱农民伯伯喜欢的是一点雨一点湿,喜欢的是实实在在干事的人,喜欢的是与他们一条板凳说话、一个桌子吃饭的人,喜欢的是与他们一起搂起袖子加油干的人。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如此,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工作的激情,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一定要让人民群众从你积极的工作状态中看到希望,收获未来。你要知道,干部干部,先干一步。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要和同事们搞好团结,在一起工作就是一种缘份。古人云“同船过渡,五百年修就”,“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要珍惜友谊,同事之间要相互谅解,要有度量。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大家之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作为女孩子,不要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在原则问题、大是大非上,不含糊;但在具体问题、非原则问题上,不要苛求。在工作过程中,一时有了误会、隔阂,结了疙瘩,要主动和好,消除误会,解疙瘩,而不要计较情面、得失,更不要为对方一时的过头话而耿耿于怀。你要知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农村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它可以让你学到学校永远学不到的东西。作为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惜时如金。浓郁的民族风情你要学,深厚的理论你要学,悠久的文化你要学,群众战天斗地的精神你要学,领导们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本事你要学,长者们艰苦朴素的作风你要学,春播秋收的农技农活儿你也要学,甚至要学会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千万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否则你和群众走不到一起、讲不到一块儿。有时自己讲得大汗淋漓,群众听得是云里雾里。这些都是没讲群众想听的话,没讲群众听得懂的话造成的结果。在乡里工作,切不可一天盯住“手机”,让大家觉得离开了手机,找不到东西,做什么事切不可心神不定,东一锄头、西一棒头,又想南京买马、又想北京配鞍,到头来,让时间白白溜走了,让自己一声叹息。你要记住,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同样作为公职人员的父亲,因为没有上过大学而成为一辈子的遗憾,有才不配位的苦恼,有技不如人的不安。但我立下了“日读三千,夜写八百”的规矩,并一直坚持了下来,我想这值得你学习和借鉴。在你走向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就叮嘱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有一天,你会知道,那是一笔财富。

  在这里,我要告诉你,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组织给你工作的平台,感恩单位,你要知道,离开单位,你什么都不是。那天,你告诉我,清明节值班期间,你陪值班的柏乡长到了一位村书记家,吃了大餐,改善了生活,可我问你书记叫什么名字时,你竟然不知道,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你要知道在乡下工作,村里的书记不仅是你工作学习的“师傅”,更是你完成工作任务的“靠山”,在学校拼的是“智商”,在社会讲的是“情商”。感恩别人其实就是提升情商的具体体现,仔细想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何尝不是如此。党史学习教育,是教育我们了解党走过来的艰辛,感恩先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感恩一路而来的建设者,呕心沥血让我们过上了美好生活。即使与他人的一次交流、一次用餐、一次同行,你都得铭记于心,记住别人,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还有上次,在与你食堂大师傅的交谈中,她说到现在的年轻人不懂得珍惜粮食,每次吃饭是舀得多倒得多,搞得她有时火不打一处来。我希望你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应念物力维艰。”不管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这里,我就你那天说的如何干工作还不明白,甚至彷徨的事儿送你一句白岩松的话,“行动,是打败焦虑的最好办法。当你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就把手头每件小事做好;当你不知道怎么开始时,就把离你最近的事情做好。”我相信,以你的聪慧会在实践中感悟,在感悟中实践。也会明白我今天的絮絮叨叨是对你的期盼和希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一切会归零。”最后,我和你妈妈一道希望你注意安全,锻炼身体,每天都有好心情。收到今天的书信,不必感到意外。说不定下次,我还会和你聊一些你关注的话题。
 

  你的父亲:李耕田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