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向国权: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

时间:2021-04-07 10:24:18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儿子:

  见信好!多年没有写信了,以前我上学的时候经常给你伯伯写信,参加工作后,经常给你奶奶写信。之后,科技发展、时代进步,有了电话和手机,就再也没有写信了。这次,单位组织开展“潇湘家书”活动,我想借此机会给你写封信,和你谈谈心。

  时光飞逝,岁月不居。爸爸妈妈已经步入不惑之年,膝下有你兄妹二人,深感幸福。在我眼中,你从小懂事可爱,乖巧听话,转眼间你成了一名高中生,长成了一个小男子汉, 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超过1.7米的个子比我还高,这是你的身体优势。但在我看来,你毕竟还是孩子,生活和社会经验有待增长,青春叛逆期不听话在所难免。因而,还有很多话要对你说,想跟你谈一些我的人生感悟,谈一些我对你的希望和嘱托。

首先,要珍惜这个时代。

出生在21世纪的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国家繁荣富强,教育设施完备,教育资源优质。你凭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市一中,这里有最好的学习环境,有最好的师资力量。从家庭条件来说也差不了多少,要钱给钱,吃的穿的要什么买什么,每天早上上学有小车送,晚上放学有公交车坐。我经常给你讲我过去的事,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简直是天壤之别,那时候农村是没有车的,每次上学都靠两条腿走路,上初中时从家到学校要步行10公里,最快也要走一个半小时。我清楚的记得高中那年新生入学,你的爷爷背着一床棉被和一个装着生活用品的大箱子送我去学校,同行的还有一个罗叔叔和他的爸爸,一清早我们出发去镇上赶班车,那天下了大雨涨大水,结果没有车,要到另外一个乡镇去坐车,就这样,我们打着伞、卷着裤腿硬是走了整整一个上午。那时我们高中的宿舍是一个破旧的木房子,阴暗、潮湿,最头疼的是有臭虫,咬起人来真要命。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学习辅导资料,学习就靠几本教材和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存在刷题之说,偶尔看到某个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拿着一本名师辅导资料之类的,那简直是个宝物,不像你们现在,各类优质学习资料遍天下。爸爸给你讲这些,就是希望你在这最好的时代里,最好的环境里刻苦读书,不负时光,为自己的人生打好底色。

其次,要用尽全力拼搏。

儿子,高中三年就是眨眼之间的事,一转眼你就会迎来高考,这将是你人生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希望你能惜时如金,奋力拼搏,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将来的高考,希望你静心、安心、细心、专心,认真学习,好好走完高中学习生活这段精彩的路程,给自己苦读多年追寻学习梦想的历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还是想给你讲我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你知道的,爸爸是出生在农村,条件不怎么好,从小是一边放牛一边上学长大的,小时候,你爷爷经常教育我鼓励我,说如果不好好念书,长大了就要耍锄头、修地球,所以,我感觉不好好读书就没有出息,高中时代,我感觉还是很拼命的,特别是高三那年,我和同宿舍的一位要好的同学,课余时间就是拿着书本到校园安静的角落大声的朗读,吃完午饭和晚饭后放下碗就是看书学习。爸爸希望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继承我中华民族刻苦学习的优良传统。从古至今刻苦读书的名人不计其数。古有匡衡“凿壁借光”刻苦学习,更有为读书而“头悬梁”的孙敬,“锥刺股”的苏秦,也有家境贫寒“囊萤夜读”的车胤。近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周恩来,这些名人都是在青少年时期抓住一切时间刻苦读书,为自己的人生打好基础。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总在努力后。那些成功、赢得漂亮的人,私底下都付出了高于常人百倍努力与艰辛,只有用汗水与血泪才能浇出成功之果。儿子,讲小一点,你是家庭的希望,往大的说,你是祖国的未来,爸爸希望你在人生的重要时期,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刻苦学习,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再次,要养成良好习惯

。在我身边工作的很多同事,他们的孩子和你一样,都很优秀,我了解到,那些国外留学生,高考状元,名牌大学生,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平时都有一个爱学习、能自律的良好习惯。高中阶段确实很辛苦,每天写作业都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睡,早上六点半又要起床赶到学校,平时没有什么周末,我知道你也很努力,但是你说你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这说明你还是不够自律、不够认真。爸爸妈妈每天上班也很累,晚上没能很好的陪伴你,学习全靠你自觉,要有毅力有恒心,脚踏实地,不要拖延,重要的是积累。同时,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你自然也会,怎么办?看穿、看透!比如,某次考试不理想,迅速找到原因,然后这么说:“就是几个知识点混淆!消灭它!”再然后,集中精力,排除干扰,可能还要额外付出,相信就会有成效,回看自己的努力与成效,原来变不理想为理想就是小菜一碟,就是多花时间,多挤时间,集中精力而已。“勤学、苦练、深思、好问”,这是你们学校的学风,平时要多向老师请教,不懂就问。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衣柜里的衣服要学会整理,平常换的袜子要自己洗,早上洗脸要洗干净。

  儿子,我知道,你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善良、知理温和的孩子,你的潜力是巨大的,你的征程应是星辰大海,希望你能领悟爸爸说的话,去浮躁,留脚印,自信勇敢往前闯!

  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儿子,加油!

 

  爱你的爸爸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