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成川的家书

时间:2021-04-07 10:04:31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亲爱的母亲:

  见字如晤。

  有好多年没有给您写过信了,由于通讯信息的发达和自己的慵懒,我渐渐没有了写信的习惯,一般都是简单打个电话,向您问候几句就了事,忙的时候连电话也忘记打。好久没有以这种方式和你聊天了,感觉怪怪的。其实每个月我都回家,家里的事情我也很清楚,但还是决定写这封信,想和您说说心里话。

  回想成长过程中一路走来,没有您的包容和耐心,我也不可能成长为现在的我。老实说我不是一个让您省心的孩子,高中读书时处于叛逆期的我一度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如果没有您的耐心陪伴,给我找课外辅导老师,每天中午都从单位赶来给我做饭,让我能一心一意扑在学习上,可能最后我也考不上一本。后来16年大学毕业季,周围同学基本上都在考研、找工作,我却十分迷茫,没有目标,害怕做出选择,是您鼓励我要跟随自己的内心,勇敢迈出走入社会的第一步,我很感激您。

  都说“养儿防老”,但您和父亲常说并不需要我对家庭负担太大,希望我能够成长成材,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贡献,我很惭愧。您常年奋斗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同时又要照顾外婆,工作和生活的辛劳乃至让您忽视了自己的身体,我很担心。前两年车祸和伤病对您的身体机能造成了很大的不可逆转的伤害,化疗后我还跟您开玩笑说剃了头发会长得更好,可是看到您头发长出来后确是稀疏的夹杂着白发,我才慢慢意识到您老了,明年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去年化疗期间有一天我和您聊天的时候,您说其实等待检查诊断结果的那段日子里其实内心很忐忑甚至有点害怕,我问您怕什么,您说怕真要是结果很坏的话怕自己不能陪伴我久一点,不怕您笑话,其实我听到这句话的瞬间差点哭了出来。

  母亲,您了解我不善用语言来表达情感,但我希望您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健健康康为自己而活,家庭上的烦恼事就别多去想,前年您学了手风琴,今年又学习了写毛笔字,我觉得有个兴趣爱好消磨时间挺好,偶尔我还能和您交流交流,希望您能够尽早享受退休后的生活,爱你!
 

  爱你的儿子成川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