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统计局杨玲俐:写给儿子的家书

时间:2021-03-23 09:42:36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杨玲俐


  背景:担任张家界市统计局重要业务科室负责人的杨玲俐工作繁忙,虽然平常与在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读初一的儿子同在一个屋檐下,但深入沟通交流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临近开学,她利用晚上时间以家书的形式和儿子说心里话,表达对儿子的爱、期望和祝福。

  写给儿子的家书

  亲爱的芃程:

  展信佳!

  开学之际,妈妈有许多许多话想对你说,担心你耳朵受不了,想来想去我选择用书信的方式和你说说心里话。真巧,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万家灯火团圆之日,我们一家人开开心心地烧烤、聊天,度过了快乐的元宵节,此刻,我是特别知足、幸福的!此刻的你心情是怎样的呢?

  时间过得真快呀,2020年9月1日你迈出了人生征程中重要的一步,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学生。作为爸妈,我们为你骄傲,为你自豪!亲爱的儿子,你善良、阳光、有礼貌,你的这些美好特质我们都看在眼里。你喜欢阅读(看书),从书中你获得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认知!当你和我分享《史记》的读后感时,看到你油然而生的责任感、正义感……那一刻妈妈真的觉得你已经是一名妥妥的男子汉!每当妈妈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平台学习时,你的小脑瓜也会凑过来和我谈党史、脱贫攻坚、中美贸易、建党一百周年……爸爸是“70”后、妈妈是“80”后、你是“00”后,我们都是成长在党旗下的中华儿女,就在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让与会代表和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妈妈全程收看了表彰大会全过程,让我倍感荣幸和自豪,备受振奋和鼓励。儿子,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100年岁月如歌,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们不仅仅是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对历史的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神圣使命的召唤。妈妈借周恩来总理的一句名言赠与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小子,加油!

  自从你踏入初中阶段,你和爸爸妈妈都在适应新的生活, 我们之间也不乏发生了几次不愉快,但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很愉快的。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谈及学习,毕竟你这个阶段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初中一年级第一学期已经结束,你应该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寒假期间,我们经常一起聊天,共同分析了学习中存在的短板,你也一一认可。妈妈有一点需要和你分享:我们不会单一在乎你的成绩,关键是自己做什么事情要有目标,然后全力以赴的去努力。你要做好的是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要信任鼓励和支持自己。相信自己,我能行,我是最棒的!

  亲爱的儿子,你初一第一学期的成绩不理想,很多科目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这个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在这里妈妈就不再啰嗦了。过了新年,你也长大了。学习中也相信你一定可以总结出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万丈高楼平地起,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是你战胜今后一切困难的法宝,希望你牢牢鞭策自己,改掉坏习惯。如果遇到自己不懂不会的时候,记得多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请教。牢记孔子的“不耻下问”!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整的人。我们对自己真实坦然,并接纳不完美的我们。这是非常重要的。

  亲爱的儿子,和你聊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收获到了什么。在你现在的这个阶段,爸爸妈妈想给到你力所能及的支持,不知道还有没有爸爸妈妈没有关注到的?如果有,你可以用你喜欢的方式告诉爸妈。

  亲爱的儿子,任何时候爸爸妈妈对你都是百分百的信任与支持。爸爸妈妈是你的亲人,同时也是你的好朋友。我们一直在你身边和你在一起。共同快乐和学习成长,一起面对困难。

  最后,爸妈希望你能认真阅读这封家书,因为它承载着爸妈对你的爱、对你的期望、对你的祝福。祝愿我最最亲爱的宝贝儿子健康、快乐、幸福,学习更上一层楼!!!
 

  爱你的妈妈——玲俐,辛丑年元宵节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