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委政研室孙颖:给妹妹的一封信

时间:2021-03-23 09:28:46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孙颖


  背景故事:笔者妹妹今年25岁,张家界慈利人,2014年09月至2018年06月,在中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就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保送至中科院下属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2018年09月至2021年06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软件研究所软件工程专业就读,并于2020年10月拿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special offer,即将落户于北京市。笔者今年29岁,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专业就读,获法学硕士学位。目前工作已近3年,由于相距甚远,与妹妹相聚机会很少,但是多年来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的心情丝毫不受影响,联系较为频繁,感情很深。

  给妹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妹妹:

  风柔雨润,这么快春天已经来临了!北京的春天变暖了吗?你有没有与一两个伙伴相邀出门踏青,有没有坐在温暖的图书馆看你最喜欢的书,有没有及时添减衣物来适应温度多变的春天······你寄给我的枕头已经收到,十分舒适好用,我每晚枕着它入眠,酣然入梦。细细一数,我们又已经数月不见,自你去北京读书,几乎只能过年见上一面,让我和家里人都十分想念。

  三年前我鼓励你去北京读研,就是希望你能拥有更好的学习平台、更好的人生阅历、更好的生活经验,到今年6月你就要毕业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事实证明硕士研究生是你努力拼搏、不负青春、硕果累累的三年,完全没有辜负当年的努力和决定。很快你就要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了,关于未来我还有些话想对你说。

  心态转换能让你的工作和生活顺心如意。作为职场新人,你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例如如何适应职场新规则、所学知识与工作技能无法完全融合、工作预期和实际不同所带来的的心理落差等等。面对种种问题,首先要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心态,相信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无论遭受多少艰辛,无论经历多少苦难,只要一个人的心中还怀着一粒信念的种子,那么总有一天,就能走出困境,让生命重新开花结果。所有的困难在一个好的心态面前都会变得渺小。其次,要用真诚的态度去对待人和事,一个人的情商高低与否直接影响着他在职场上能否过得顺心,而情商的高低并不需要去刻意训练,反而是从细节处显现出来,多留一份心为他人着想,多记一份情回报别人给过的帮助,多给一份坦荡用于工作的交流。最后,在外生活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社会环境远复杂于校园环境,要学会转换你天真无邪、大大咧咧的处世态度。面对未知的危险因素要有提前预警意识,不论是出门在外还是窝在家里,都要防患于未然,提高警惕保护好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三七法则”能让你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想要把工作做得出色其实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一个新人来说。就我个人经验,与你分享一个工作方法的诀窍。每天的时间和精力分为三七等分,上班花掉7分用于完成基本工作任务,下班花3分用于工作相关知识的拓展和总结。对待工作任务要有三七心态,七分用于高质量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三分用于自主思考,想办法优化工作方法、打破以往的工作惯性来推陈出新、更好地为领导分忧,而不仅仅满足于被动接受工作任务。

  “规划先行”能让你的生活更加滋润。规划不仅是指职业规划和生活规划,也指金钱规划。做任何事都应该运筹帷幄,方能从容不迫。比如说理财规划,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某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这份来自35万余份有效问卷的报告显示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你即将步入金融行业工作,想必月薪一定不少,可你仍需要承担房租、水电、交通等费用,生活压力并不小。建议你将薪资合理地分配,部分用于生活开支、部分用于存款理财。存款待来日用于远途旅行、培训学习、孝敬父母等,生活一定会更加精彩。当然,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以随着你实践和阅历的增加而有所调整,就如同读书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样,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不能时刻陪伴在你的身边,希望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开心或烦心事都要多多和我分享。愿春风和信件把我的思念带到你身边。

  祝一切都好!

  爱你的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