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 中共张家界市博物馆支部委员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故事进偏远校园活动

时间:2021-06-15 10:42:41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米雪

  “往年我们的送展进偏远校区活动反响非常好,今年我们要继续汲取经验,结合相关研学政策,深挖馆藏红色革命文物资源,讲好革命传统故事,将红色基因根植到孩子们的心灵里,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这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之际,中共张家界市博物馆支部书记尚巍同志就馆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段讲话。

  这一想法得到同志们的一致认可与支持,于是一场以“用活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故事进偏远校园活动开始在馆内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文物征集保管部的同志梳理筛选符合主题的革命文物并一一拍好照片,宣传教育部的同志准备课件、撰写讲解稿,文创研发部的同志设计制作文创纪念品,安全保障部的同志统筹后勤及安全工作……这场举全馆之力、精心策划的活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在张家界市两区两县的偏远校区有序开展开来。

  本次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去到了武陵源区第二中学、慈利县溪口镇中心完小、桑植县澧源镇第二小学、永定区天门山镇中心学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先向学生们深情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桑植县周理忠老先生家的红色故事——《周家院子里的军民情》,并进行了现场问答。然后,工作人员教学生们唱了一首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并邀请部分学生上台演唱。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互动积极。最后,工作人员向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赠送定制文创纪念品,活动在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中进入尾声。

  本次红色故事进偏远校园活动是中共张家界市博物馆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博物馆特色化工作,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用活了革命文物资源,传承了红色基因。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革命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为讲好张家界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