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六城同创|控制病媒生物 共享健康环境

时间:2020-08-26 17:04:16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陈洁


  走进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食堂,餐厅门口设置了防蝇帘,厨房安装了灭蝇灯,垃圾收集储存设施加盖密闭,室内干净整洁无蚊蝇,广大医护人员和病患亲友的用餐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近年来,张家界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机制、补短板、严管理,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控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健全工作机制 构建群防群控格局

  “虽然离垃圾站很近,但我们这里现在几乎看不到老鼠、苍蝇了。”家住永定区崇文街道的王大爷感慨地说。“走在大街小巷,绿荫环绕、干净整洁,感觉特别舒适。”提及城市卫生,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高效推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市区爱卫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作为城市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部署,每年都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2017年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又将城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须拿到的“门票”,纳入相关责任单位绩效管理内容,年底进行考评。两区政府积极组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药械,动员辖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和市民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活动,并具体负责公共区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工作。通过全市上下一致努力,建立了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抓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广泛宣传教育 强化法制监督管理

  通过建墙报、出专栏、立标语、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意义和方法,市民参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意识不断提高。在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健康教育专栏专题,及时宣传报道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正反两方面典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市城区街道、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健康教育专栏刊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800多期(次),印发《健康知识读本》10万册,展出宣传展牌120多块,开展较大咨询活动5次,发放《市委书记市长致市民的一封信》10万份。采取自办培训班和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培训。2017-2019年,先后组织近600人次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国家卫生城市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培训班,多次聘请国家和省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家授课,对500多名专兼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多层面、全方位培训,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技术队伍,为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有效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危害,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我市出台《张家界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对预防控制工作原则、工作措施、单位个人职责、市场监管、表彰奖励等作出明确规定。2019年出台《张家界市爱国卫生条例》,从当年5月1日起实施。条例设立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章,并设置了相应处罚条款。

管好垃圾积水 强化专业队伍作用

  干净整洁、安全放心……如今,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薄弱部位,曾经的脏乱差不见了,良好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

  这只是我市改造环境、有效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在加强已建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日常管理的同时,又陆续新建一批地埋式垃圾站,密闭式垃圾桶做到了全覆盖。在推进食品安全达标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突出抓好餐厨垃圾的密闭化收集储存工作,并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开展大规模环境整治行动,清除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薄弱地段的积存垃圾,消除积水容器,从源头上控制病媒生物孳生。

  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市场监管,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企业备案制度,规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企业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2020年6月,在市爱卫办备案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企业有9家,市城区签约服务单位达到300多家。近年来,市和两区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将城市公共区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委托给专业服务机构。2018-2020年更将小门店、居民住宅区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提高了城市整体预防控制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巩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达标成果,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市场监管,提高专业公司服务质量,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