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六城同创|让“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时间:2020-08-20 18:43:54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王妍 李玉华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农贸市场作为城乡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的主要场所,看似不起眼,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这里的环境卫生状况不仅折射着一座城市的生态,更是全面反映老百姓的生活面貌。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如今我市市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地面干净整洁,各区域划分明确,“四有公示”齐全,“三防设施”完善,摊位上的蔬菜瓜果琳琅满目,货架上的调料瓶宛如“列兵”一样整齐有序……8月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城区几家农贸市场,位于市中心的中商农贸市场让记者眼前一亮。

  “7位市场保洁人员坚持“全天候打扫”,200多个固定门面、摊主自觉做到日清扫、周清洗……”中商农贸市场总经理孟建国介绍,中商农贸市场于2016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中商农贸市场积极响应创卫号召,对市场内的公共厕所、排水系统和破损地面进行改造修整。同时还将市场入口顶部的透明玻璃板换成了遮光又散热的树脂瓦,为市场增添了几分清凉。

  “菜新鲜,价格实惠,而且菜场管理得很到位,我们逛起来也舒服。”家住火车站的市民谷女士正在一个蔬菜摊前精心挑选食材,随后她指着市场的大门入口处墙面上一块醒目的农产品抽样检测公示栏,对记者说:“墙上公示的有当天的农药残留检测情况,我每天都照着公示单买菜,这样吃起来放心。”从田间到餐桌,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蔬菜是否存在农药残留,现在常态化公示检测结果的方式,让谷女士赞不绝口。

  摊位前,身穿着制服的市场管理队队长莫家友提着胶水桶,拿着小铲子在瓷砖上修修补补。莫队长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管理队一共7人,主要负责协调和管理市场秩序、消防安全、车辆进出等,“为了让大家能体验更整洁舒适的市场环境,我们必须管理好市场内的每一个摊位、每一个出口,甚至是每一面墙、每一块砖。”莫家友说。

  公共厕所内,保洁人员赵香莲正拿着抹布一丝不苟地擦拭公用垃圾桶,“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来到市场开始搞卫生,清扫走廊、拖地、洗垃圾桶这都是我的分内工作。”赵香莲一说完,转头又把厕所内外墙面瓷砖擦得锃亮。

  新峰农贸市场作为市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同样也被纳入提质改造市场之列。

  由于新峰农贸市场设立了农户菜市场交易区、批发区,同时容纳了许多流动摊贩,在市场上秩序、设施管理上,相关部门更是出台了不少的明文规定:在保证人流和车辆安全通行的前提下设置经营区,按照商品种类进行划行归市,只能摊内、线内经营,一律禁止出摊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市场应设置停车区域,要求车辆规范摆放,严禁乱停乱摆;设置车辆进入时段,在时间段外禁止车辆进入市场;市场要配置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清运设备……如今这里的市场环境和昔日污水横流、杂物乱堆的环境大相径庭。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除新峰和中商等社会办农贸市场外,我市还对国有农贸市场、临时便民交易点提出了明确的整治目标,通过新建和提质升级工作,各农贸市场和临时交易点的设施建设基本到位。为持之以恒巩固创建成果,我市一方面不断提升市场经营环境,坚持督察督办,抓好细节管理,另一方面梳理问题清单,持续联动督导。通过严格监管,对整治不到位或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提升,确保零死角、全覆盖,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