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邮政管理局:擦亮“党建+关爱快递小哥”品牌 为快递行业发展蓄力赋能

时间:2023-05-25 17:20:46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在省邮政管理局、张家界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指示精神,全力打造“党建+关爱快递小哥”党建品牌,为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成立行业党委,快递小哥找到党组织。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立足强根铸魂,积极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关于加强非公快递企业党组织建设和行业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强与各有关单位沟通协调,于2022年10月推动成立了快递行业党委和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红色动能,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双轮驱动”,同频共振,为促进张家界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慰问送真情,党的关怀暖人心。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送温暖活动,向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勉励他们积极发扬“小蜜蜂”精神,带头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用邮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先后开展了“夏送清凉”、“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暖蜂行动”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暨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快递小哥心里,拉近了党与快递小哥心与心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快递小哥的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为全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构建服务保障,落实主体责任。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紧紧围绕“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降低企业用工风险”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加强与人社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全面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动政策落地生效。督促全市具备条件的快递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为快递小哥缴纳工伤保险,并引导企业积极购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投保第三者责任险、驾驶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商业保险,更好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2022年,全行业新增工伤保险647人,完成目标数111.67%,完成率位列全省第1位。
        推动社会融入,提高快递小哥职业荣誉感。为解决快递小哥工作时间长、社会认可度低、心理压力大、缺少必要培训、职业发展能力差等问题,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鼓励快递小哥参加全省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举办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培训班等,让更多快递小哥接受新知识,提升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此外,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引导快递小哥开展志愿服务,当好文明驾驶“示范员”、环境卫生“清洁员”、城市形象“宣传员”等,引导快递小哥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快递小哥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认同,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张家界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内涵,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发展,为快递小哥积极争取各项荣誉,让更多的“小蜜蜂”在更大的“百花园”中辛勤劳作、劳有所获,切实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硬支撑”,助力跑出行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