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公安局:护航新征程 忠诚保平安

时间:2023-04-23 18:50:07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近年来,张家界市公安局围绕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的要求,以“护航新征程·忠诚保平安”党建品牌创建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聚力推动风险防控、打击整治、警务现代化、队伍素质形象“四大提升”,严细深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实干实绩护航新征程。该局主要经验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化党建引领,开创队伍新局面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委始终扛牢主体责任,年度公安工作会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不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二是注重制度助推。全力推进“强素质、树形象”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制定下发《市公安局机关作风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张家界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张家界市公安机关政治、业务“双督察”实施办法》,全面打响市局机关作风整治攻坚战,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强化忠诚警魂。市公安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代政治建警方针,精心组织全警政治轮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委书记龙铁军同志以“坚持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 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贡献公安力量”为题进行专题授课,教育全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把忠诚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
二、强化制度建设营造队伍新气象。一是出台领导班子“八个带头”。 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改进作风“八个带头”规定》《张家界市公安局调度督办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从严落实组织生活,深入党建联系点调研,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党建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二是出台从严治警“八条铁规”。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制定《市公安局从严治警“八条铁规”》《张家界市公安机关禁闭措施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建立大监督格局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全力遏制队伍纪律作风易发多发问题。三是出台暖警惠警“八项措施”。始终坚持从优待警不缺位,制定《张家界市公安局“暖警惠警”八条措施》,积极落实各项暖警惠警优抚政策,举办民辅警子女高考报考公安院校辅导班、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羽毛球比赛活动,协调解决4名军转干部未入编历史遗留问题、6个双警家庭两地分居问题,走访慰问公安英烈和退役军人等3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70余万元,为273名辅警购买住房公积金、意外伤害保险等,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全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三、强化战斗堡垒,激发队伍新活力。一是建强战斗堡垒。配齐配强了党支部班子,组织开展近年来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全市公安干部队伍大调研,制定青年干部培养措施,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市局机关与各区县之间、警种部门之间、公安与党政部门之间交流轮岗,全面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工作活力。二是树好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公安宣传走基层活动,讲好警察故事,发好公安声音,开设 “寻找最美公安”等专栏8个,全市共发稿1800余篇。成功选树2个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黄忠、爱民模范陆海军、成绩突出个人黄光明、好警嫂卓红焰。组织开展“最美湘警”“最美公安”评选活动,高规格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三是练好过硬本领。制定“全警实战大练兵专项”绩效评估实施方案,完成三项技能训练考核,先后举办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政治轮训班、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培训班、初任人民警察培训班、辅警集中教育培训班、民警心理辅导培训班,积极开办市公安局“香樟大讲堂”系列讲座,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该局党建品牌创建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升,能够做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扭转了以往松、散、拖和“小圈子”等不良习气。全市公安机关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规矩、讲发展的意识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在党的二十大安保、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安保等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检验,在多轮次的干部推荐中得到集中体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始形成,得到市委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高度肯定,得到干部群众的公认好评。
二是干部培养更加有力。全市公安干部队伍大调研,为全面掌握干部队伍情况,科学精准识别干部,选好用好优秀人才,提供了重要参考。稳妥完成了近年来涉及人员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打通了市局与区县局、各区县局之间人事交流壁垒,发现任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最大限度用好用活职级晋升政策,一批人事编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才培养更加科学有力,干部选配更加公正有效。
三是干事创业热情更高。始终把担当作为摆在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带头表率、身先士卒,坚持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精神,“安于现状、甘为人后”的思想逐渐消除,“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改观,“敷衍了事、执行打折”的行为基本杜绝,“不务正业、贪图安逸”的思想得到整治,全警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幅提振,呈现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良好局面,警营正能量不断提高。
四是素质形象不断提升。通过举办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政治轮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香樟大讲堂”、首次全体辅警集中教育培训、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训练等各种教育训练,全警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成功选树一批全国先进典型代表,组织开展近年来规格最高的全市“最美公安”评选活动,公安队伍整体形象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评价创近十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