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锤炼“七种能力” 勇担时代重任

时间:2020-10-27 10:07:51  来源:旗帜网  作者:


  锤炼“七种能力”勇担时代重任

  皮博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是第一方阵的生力军。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只有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才能走好第一方阵,更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在各项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唯有提高政治能力,年轻干部才能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展示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自觉与自信。这就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要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骨干,要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富有战略眼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使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众利益。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善于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初心如磬,使命在肩。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要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加强“七种能力”建设,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