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浅谈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景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时间:2018-12-24 15:05:48  来源:  作者:张家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 胡石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已如火如荼,围绕做好“三个表率”、公安机关要求“党员受教育,思想观念有转变,规范管理上台阶,警民关系更密切”的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公正执法”的目标,公安交警队伍要全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努力实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目标,切实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交警队伍形象的问题,促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上新台阶。结合单位实际,浅谈如何用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景区交通管理谈几点拙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肯定交通管理工作的新地位

  一是地理位置特殊。张家界交警直属二大队地处武陵源核心景区,而武陵源区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是国内外游客的集散地,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对外窗口,代表了省、国家的形象,位置显得尤为特殊。

  二是交通管理重要。武陵源区以旅游建区、旅游兴区,正朝着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方向发展,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自驾游、旅游车队、环保车专营是旅游区特色,只有确保游人来得安全、走得也安全,才能保证旅游游玩的质量,才能提升了旅游城市的品味、形象,才能确保旅游发展方向不偏、建设目标实现。

  三是和谐关系紧迫。在广大群众法制意识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权益显得尤为重要,而公安交警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执法群体,和谐的警民关系不仅影响交通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构建和谐警民在当前金融危机等社会大环境下十分紧迫。

  二、用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交通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

  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战略是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方向。面对交通管理工作出现的“人”、“车”、“路”、“管理”等出现的新情况,更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解决。

  一是扩大教育群体,树牢“人”的意识。现在参与交通活动的“人”出行日益频繁,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上班下班、出工收工和简单的走村串户,外出务工、经商、求学、旅游、聚会、娱乐也已不再“时髦”,驾驶技术也不再显赫,为此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要充分了解参与交通活动“人”覆盖面,扩大教育群整体,不能局限于几个重点驾驶员、学生,要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地方,不同交通环境,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树牢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解决“车”的安全。伴随着各级惠民政策的不断实施,参与交通活动的主要工具“车辆”正在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后,农村车辆增长速度惊人,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考验,为此,要确保“车”的安全,必须抓住源头管控不放松,全面实施车辆安全技术检查,落实车属单位安全出行监控,进行车辆摸底排查,建立车辆档案,严格控制病车、黑车、报废车等各类不合法车辆上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的安全。

  三是落实隐患排查,确保“路”的畅通。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以建设促发展”的方针后,承载交通运输的道路建设正在飞速扩展,交通管理的也重心由过去的以“保畅通”向“保安全”的重大转变,道路施工建设的标准要求越来越严格,但在实施道路建设的过程中,以经济效益优先的观念造成“路”的安全系数越来越低,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设施建设与道路规划建设不同步,特别是农村道路建设中问题更加严重。要确保路的畅通,除了由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大力建设和严格把关外,还需要严格落实道路隐患排查治理,解决“三临”、桥梁、农村等危险点段的安全隐患,经常性排查治理维护,确保“路”的畅通。

  四是严格文明执法,维护“管理”权威。新的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程序规定出台后,特别是实行以教育为主的执法方式,以口头警告为主的执法手段,让交通参与者对执勤民警的教育置若罔闻,甚至不屑一顾,对交通管理的严肃性、权威性带来一定的挑战,公安交警部门要正确对待,正确引导,正确宣传,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消除交通参与者的部分错误认识,同时对任何直接妨碍畅通、影响安全、损害秩序的违法行为,都不能视为“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对本单位延伸纳入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应合理合法,对同一个人同一类交通违法经教育多次而未得到有效制止的,或对人性化的教育处罚方式不屑一顾的,仍然要采取严格执法的方式,切实维护执法的权威。

  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公安交警队伍的新形象

  坚持不懈地抓队伍建设,提高民警的整体素质,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基层大队必须将学习活动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转变观念强化培训提高素质;通过转变职能建章立制严格管理;通过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服务于民,以实际行动实现交通管理工作的新飞跃。

  一是强化政治建警,锻造队伍凝聚力。要不断完善公安交警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监督制约、考核激励和警务保障机制,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密切警民关系,构建和谐警营,依法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凝聚警心。在培育高尚的理想信念方面进行有效引导,坚持在广大民警中持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规范执法教育、文明道德教育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把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凝聚警心的核心,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真正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筑牢民警的思想道德防线,锻造队伍凝聚力。

  二是加强管理效能监督,焕发队伍鲜活力。灵活有效的管理监督模式能促进队伍建设效能,焕发队伍鲜活力。通过运用严格的选拔、规范的考核、培养和科学的警力资源管理等手段,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管理水平。加强队伍的源头工程建设,注重对民警的日常履职考核、年度考核和换岗任期考核,全面掌握队伍状况,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努力营造灵活有序的轮岗氛围,彻底打破部门、专业终身制,加大不同部门之间的轮岗交流力度,给不同岗位的民警提供全面锻炼、全面提高、全面成才的机会,不断提高民警综合素质,使有限的警力资源得到再生和充分利用;改进警力资源管理,完善科学合理的警力配置机制,在保障基层民警正当权益的基础上,有效解决警力不足、装备不到位等现状,在管理手段上下功夫,提高科学用警水平,不断焕发队伍鲜活力。

  三是拓展能力素质建设,提高队伍战斗力。将教育训练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民警的岗位能力和合成作战能力上来,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大练兵、苦练基本功所取得的经验,拓展练兵内容,突出对民警智能、技能、体能的三能训练,突出一线民警快速反应,提高一线民警独立办案的能力,着力改善执法质量、执法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探索和建立体现本地公安交警特色的练兵机制、体系,走机制强警之路;继续狠抓综合考评和执法质量考评,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和完善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大力培养一批能够驾驭高科技、高强度的实战型应用人才,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

  四是开展爱警惠警工程,增强队伍吸引力。在营造和谐警营氛围方面进行有效引导,通过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组织等措施,为民警开辟释放个性、交流思想、调解身心的渠道,积极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和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落实从政惠警,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方面进行有效引导,牢牢把握公安交警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公安宣传阵地,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宣传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典型宣传的方法手段,增强典型的激励示范效应,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落实从优待警,对基层队伍特别是一线民警在政策、待遇上予以倾斜,着力改善办公环境,为民警营造舒适工作环境,切实关心爱护民警,对民警进行健康巡诊和定期体检,健全权益保护制度,建立和创建公安交警及家人在社会的优惠政策,提高队伍吸引力。

  五是融洽警民和谐关系,营造队伍亲和力。以警为本、以民为本,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转变作风,改进管理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单向沟通为双向沟通,真心实意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与公众建立和谐关系,共同解决社会交通治安问题,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让群众需要警察,让警察融入群众;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和公安交警的权威,该打击的要坚决依法打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努力在民警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彼此沟通、互相理解的桥梁,增进信任与合作,避免误会与摩擦,从真正意义上融洽警民关系,营造公安交警队伍在人民群众当中的亲和力,树立良好的公安交警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