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以党建为龙头  全面引领和推动国土资源事业

时间:2018-12-24 15:00:39  来源:  作者: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谷忠勇


  十九大报告共十三个部分,第十三部分专门讲党的建设。除此以外,其他部分很多地方都贯穿着党的建设的内容。比如说第二部分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部分,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强调起决定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比如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篇章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中,党的建设占突出地位。

  十九大报告,32000多字,“党的建设”是突出的关键词。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基本要求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这些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报告还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八项工作。

  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搞好本部门党的建设工作呢?我觉得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要求,高度重视,真正把部门党建工作摆上工作日程,把部门党建工作当作主业来抓,以党建为龙头,全面引领和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其次就是强化措施,从以下几个方面把部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政治建设,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所以抓党建工作,首先要抓“政治建设”。如何搞好本部门的政治建设?重点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净化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和具体体现,国土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效果。首先,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其次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地方和部门的权威来自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所以毫无疑问,国土部门的工作必须坚定不移的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搞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尊崇遵守党章。国土部门的各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牢固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政治生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组织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过去本系统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是比较完善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今后还要继续发扬和完善,真正使全市国土管理系统成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系统,使全系统成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集体。

  (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要在全系统宣传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让全系统的党员干部争取做到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在本系统内搞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二、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以我想,如何抓好本系统思想建设,其首要任务和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其工作的载体和主线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对重大问题、复杂问题的认识水平。

  (二)抓好思想教育。加强思想引导,把深层次理论问题和复杂的道理,用科学和简洁的语言讲清楚,帮助党员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防止理论上的模糊造成思想上的混乱。

  (三)要做好经常性的政治工作。系统内的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难免会遇到困惑、疑问、烦恼、担忧、不理解、不顺心的情况,党组织要及时发现苗头性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帮助党员干部解惑释疑、理顺情绪、端正认识,不给错误思想可乘之机。

  (四)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通过健全有效的组织生活,使系统的全体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要在全系统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党员不断得到思想上的“体检”,及时剔除各种“枯枝杂叶”,使信念之花盛开绽放。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国土资源管理事业,事关资源保护的大局和建设发展的大局,任务艰巨而繁重,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干部队伍,是难以当此大任的。目前,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队伍状况不容乐观,专业人才短缺现象严重,尤其是矿产资源专业管理人才和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干部队伍“大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不管是基层所还是市区县机关,年轻干部比例都严重偏低,有出现断层的危险。所以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是我们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

  国土部门如何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十九大精神,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所以我们在队伍建设中必须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这个标准放在首位。

  (二)坚持事业为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所以我们在队伍建设中,一是要强化“事业为上意识”,始终以对国土资源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人民利益第一、工作需要第一,把事业发展、工作需要、岗位要求与合理培养选拔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充分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依岗选人、以事择人、优中选适,让干部职工在推进事业发展中经受锻炼,健康成长,使国土事业在优秀干部的推动下蓬勃发展、兴旺发达。

  (三)坚持“老中青”结合的用人传统。“老中青”相结合是我们党在多年选人用人中积累的一条成功经验,必须坚持。当前我们系统要特别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对那些尽职尽责、踏实干事、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年龄稍大一点的干部,该提拔的也要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大力提拔使用。

  (四)坚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个单位、一个系统能不能吸引人才,关键在有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单位工作氛围好、政策环境好、发展环境好,优秀人才就会近悦远来、纷至沓来。所以我觉得国土部门要建立高素质的专业干部队伍,还要着力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目前国土资源部门这种畸形的干部管理体制和政策不利于集聚人才。

  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场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基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应担负什么样的职责、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建成什么样的组织等问题,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为方向、为基本遵循,搞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党组织建设。

  目前,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有基层党组织22个,1个机关党委,1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有党员544人,其中退休党员78人。在职干部职工中党员有466人,占50%之多,可以说把本部门党的组织建设好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将极大地推动本部门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国土资源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到位:100名党员以上的要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50名党员以上的要设立党的总支委员会,7名以上的党支部要设立支部委员。目前我们系统的党组织设置还没有完全达到这个要求,如永定分局、慈利县局机关党员人数都达到100以上,当没有设立机关党委,一些支部的党员人数远远超过了50人(永定分局机关支部63人,慈利县局机关党支部53人),应设立党总支或分设支部。一些支部党员超过了7人,但没有支部委员。

  (二)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党支部能不能成为战斗堡垒、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起关键作用。所以必须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我觉得当前确实应该解决“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问题。所谓“担当的宽肩膀”,就是我们的党支部书记要勇敢地坚决地毫不犹豫地把支部书记这副担子挑起来,把党支部的工作当作光荣的使命,不能当作额外的负担;把党支部的工作当作主业来抓,不能当作副业来抓。当前有些支部书记可能有些想法,不安心、不乐意,认为是额外地负担,自然也是当副业。今后我认为也要考虑一些激励机制。所谓“成事的真本领”,就是我们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工作知识,学习吸取先进支部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党的业务工作水平,增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能力,增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开创性地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党支部一定要在部门工作中发挥作用,怎样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得很明白:“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围绕“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这两个职责来发挥作用。

  第一,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好转。这是党的十九大赋予党支部的直接政治责任。必须切实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落实到支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党章用党章,以党章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质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必须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到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政治作用。

  第二,要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形成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磅礴力量。必须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充分发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把全系统的干部职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献计出力,要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优质服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支部要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豁得出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国土系统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五、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十九大的明确要求,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搞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作风建设,我想主要从“充分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入手。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了,单位的作风建设也就抓到位了。

  (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摆上党组的议事日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本单位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量,配齐工作人员,确保作风建设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做。

  (二)认真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上率下。

  (三)严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班子成员既要重业务又要重党建,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分管科室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督促纠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事实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增强党组班子的团结统一。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着力完善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的规章制度。

  (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措施。要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将相关精神细化,作为政治纪律扭住不放。

  (七)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认真处置,让查实有问题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对顶风违纪的要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要开展问责。

  六、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战斗力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全党从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增强本领。我认为,对于我们部门结合实际落实这一要求,首先就是要加强本部门本系统的班子建设,增强区县局班子和市局班子的各种本领,从而提高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带领全市900多名国土系统干部职工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提高班子战斗力,在本系统必须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解决好力量不足的问题。市区县局班子领导职数偏少,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匹配;现有班子成员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

  (二)解决学习不足的问题。学习时间不足,从业务工作中抽不开身;学习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多,留于形式的学习培训多,结合本系统本行业的实际问题探讨研究少;整体学习风气不浓厚,打造学习型的机关措施不多。

  (三)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工作按部就班,按贯例运作的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少,缺乏解放思想的勇气,进取创新的锐气,登高望远的气概。

  (四)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的精神不足,出实招、求实效的劲头不足,一些工作推动不力,满足不了发展和建设的要求。

  (五)解决担当不力的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很多情况难以把控,进退两难,有些事情不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