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人大退休党支部: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时间:2022-11-18 16:21:30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卢昊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是每位老党员的当然本色。2022年,在张家界市人大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市人大退休支部从“履责担当上不打折、学习提升上不留白、典型引路上不掉队、服务基层上不掉线”四个方面着力做实党建工作。
        把必做的事做好,在履责担当上不打折。退休党支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年度“任务清单”“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夯实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担当意识,党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内容充实、过程完整、成效显著。
    3月31日,支部召开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会,对支委成员及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红脸出汗”的热度,也有“团结互帮”的温度。支部书记张金华在“七一”表彰大会暨专题党课上,深刻剖析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求退休老党员响应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号召,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价值引领、先锋引领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引导作用,不断推进退休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让修炼始终在路上,在学习提升上不留白。近一年来,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三好工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完成出色。专题安排《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学习,强化理论学习,延续思想上建党的良好传统。
    支部党员克服年龄大、身体弱的劣势,不惧酷暑,重走当年贺龙元帅“长征”路线,挖掘本土红色元素,不仅带动了本地红色精品路线的发展,而且对讲好当地红色故事身体力行。支部副书记陈百胜带队赴乡村振兴帮扶村——天门山镇黄庄村,通过关爱留守儿童,给留守儿童讲红色故事等方式,激励祖国下一代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将党员形象立起来,在典型引路上不掉队。退休支部老党员始终以“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支部典型层出不穷,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
一人成木、二人成树、三人成林。退休党员龙家桂根植林场的事迹经张家界日报社发表,在掌上张家界微信公众号上广为流传。自2007年退休后他一直坚持造林,满山青翠见证了他的无私坚守,风霜雨雪见证了他的默默耕耘。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表彰会上,谷中山和陈百胜两位老党员获得由衷地掌声。他们一位在`新冠'肆虐期间不惧危险,主动在社区值守;一位在退休后继续负责支部工作,为基层党建奉献心力。
    为搭建平台尽心力,在服务基层上不掉线。退休支部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团结和凝聚党员力量,一直关心、关爱每位党员干部,力求创建温馨和谐的党支部,打造好“老党员之家”平台。
    推进关爱困难老党员工作常态化。春节和重阳节组织老党员座谈会,支部委员定期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发放困难老党员关爱资金。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积极引导老党员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和“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方便他们同步知悉老干部工作信息和动态,使他们有“家”的感觉。组织开展各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强支部的活动场所建设,配齐支部基础设施,让老党员思想上联动组织,心理上依托组织,行动上配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