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佘惠:红七军“秀才”

时间:2018-12-17 17:13:22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佘惠,字爱生,1896年6月出生于慈利县甘堰平溪峪。先后求学于慈利县立初级中学、长沙明德中学、上海持志大学。

1.png

  1926年,佘惠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委派,任国民党南昌市党部秘书。

  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筹备工作。起义部队南下时,随起义军撤至抚州,不幸突然生病,回到家乡治疗。

  1928年3月,佘惠到达天津,应同学陈光章之邀,到国民革命军新编教导第五师政治部任秘书。6月到达河南,任《河南民报》编辑,借此宣传进步思想。

  1929年8月,佘惠和袁任远、黎夏卿、许和钧4人,由周恩来派遣,到广西绥靖司令李明瑞部,任教导总队政治教官,后调任警备区第四大队政治部主任。期间,佘惠和其他共产党员一道,在部队建立党的秘密组织,先后发展共产党员300多人,为党掌握这支部队从组织上干部上提供了有利条件。

  9月,李明瑞和广西省主席俞作柏联名通电反蒋,佘惠这位军中有名的“秀才”,受他们重托,起草了讨蒋电文。李、俞起兵反蒋失败后,佘惠投入到百色起义的准备工作中。他以《右江日报》作宣传阵地,为起义作舆论准备。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共产党人在百色宣布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佘惠任红七军政治部秘书长,为创建和保卫右江革命根据地作出贡献。

  1930年11月,佘惠被任命为红七军第十九师第五十四团政治处主任,随红七军主力执行攻打桂林的任务,参加了四把、长安、武冈等战斗。

  1931年1月,红七军主力转战至全州,部队减员过半。2月中旬,部队又转移到湘粤赣边境的崇义城修整。3月,红五十五团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主动撤出崇义城。这时,兼任红五十五团党委书记的邓小平去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佘惠接任五十五团党委书记,并任团政治委员。

  1931年7月,红七军东渡赣江与红一方面军会合。此后,红七军编入红三军团,佘惠任红三军团第七军第二十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中央苏区第二次、第三次反围剿作战,在莲塘、良材、黄陂、方石岭等战斗中英勇奋战,屡立战功。

  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佘惠同师长、政委一道带领部队在会昌县一带,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巩固赣南苏区。期间,在苏区“肃反”扩大化中,佘惠被诬陷为“改组派”,1932年春含冤去世。

  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认佘惠为革命烈士。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