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贺锦斋:文武双全的红军师长

时间:2018-12-17 16:57:45  来源: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在张家界这片红色土地上,当年人口不足10万的桑植,就有1万多人参加红军。无数父老乡亲前仆后继,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这些英烈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张家界的骄傲,是我们加快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力量源泉。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主流媒体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张家界英烈谱” 专栏,集中报道60余位张家界英烈,缅怀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贺锦斋画像
 

  “云遮雾绕路漫漫,一别庭帷欲见难;吾将吾身献吾党,难能菽水再承欢!”“忠孝本来事两行,孝亲事望弟承当;眼前大敌狰狞甚,誓为人民灭豺狼!”

  这是有着“上马战斗,下马诗歌”美誉的红军师长贺锦斋牺牲前最后一封家书中的两首七绝诗。

  贺锦斋,原名贺文秀,1901年出生在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贫苦教师家庭,是贺龙的堂弟,湘鄂边革命武装的创建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军事干部。

  1919年夏,贺锦斋投笔从戎,随贺龙参加革命,在贺龙身边当卫士。由于他勤勉好学,吃苦耐劳,作战勇敢,由司务长、排长、连长、营长,升至团长。

  1926年8月,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派出以共产党员周逸群为队长的北伐军左翼宣传队,来到贺龙部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贺锦斋有机会认识共产党人,思想觉悟开始发生质的变化。10月,贺龙率部北伐,贺锦斋第一旅第一团作为先头部队打开缺口,使主力部队一举攻克澧县县城。部队乘胜前进,在湖北公安县与军阀激战,第二旅旅长贺登吾阵亡,贺锦斋临危受命代理旅长。之后,他率部强渡长江,攻下宜昌。从此,贺龙部威名大震,成为北伐军的劲旅。

  1927年春,贺龙率部“二次北伐”,进入河南。贺锦斋率部强攻武胜关,奇袭逍遥镇,会师汴京城,连战皆捷建奇功。贺龙部返回武汉后,扩编为国民革命军暂编第二十军,贺锦斋以其战功出任第一师师长,时年26岁,是国民革命军中最年轻的师长之一。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贺锦斋率部主攻敌总指挥部警备团,全歼守敌,取得南昌起义的决定性胜利。起义部队南下途中被打散,贺锦斋克服千难万险,辗转至上海,寻找到了党组织。奉中共中央指示,到湖北监利一带开展武装斗争。期间,贺锦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1月,贺锦斋在监利县反咀与奉命从上海返湘的贺龙、周逸群一行会合,在荆江两岸打起了工农革命军四十九路的旗帜,开展武装斗争,取得一系列胜利。2月,贺锦斋随贺龙返回家乡桑植县洪家关,参与领导发动桑植起义,创建湘鄂边革命根据地。先后任中共湘西前敌委员会委员、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红四军)一师师长。

  8月,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挥师南下,策应石门暴动。9月,第四军在石门渫阳一带活动时,遭到国民党第十四军教导师李云杰部及多股团防武装的包围袭击,由于敌众我寡,战斗失利。为掩护主力部队和贺龙等领导人安全转移,9月9日拂晓,贺锦斋亲率警卫营和手枪连向敌人发起猛攻,在战斗中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他用生命践行了“吾将吾身献吾党”的钢铁誓言。牺牲时,这位文武双全的儒将才27岁。

  青山埋忠骨,后辈祭英灵。1990年8月,石门县人民政府在贺锦斋牺牲地(今石门县壶瓶山镇枫香坡)立有革命烈士贺锦斋纪念碑。墓碑上刻着一副挽联:“好男儿生当作人杰随乾坤沉浮自有铁肩担道义,大丈夫死亦为鬼雄图中华崛起何惜碧血写春秋。”

  (中共张家界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