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税务:“抗击疫情献关爱,税民同心送春风”系列活动助力抗疫

时间:2020-03-17 09:34:09  来源:红网  作者:陈汀 卓锐


  张家界市税务局妇委会代表关爱社区留守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迅速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献关爱,税民同心送春风”系列活动。

  因企施策“惠”春风

  湖南康尔佳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3月5日转产医用口罩试产成功。得知这一消息,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第一时间带队走访该企业,对其在享受新购置设备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详细询问了企业在复产复工、资金运转、税收体验、产业链条梳理、关键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各项情况和实际困难,现场为其落实“一对一”税收业务专家咨询辅导团队。

  疫情防控期间,市税务局通过组织人员通过网上办税、微信辅导等形式“非接触式”为纳税人“一对一”全程辅导防疫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旅游、供电供气、建筑安装、超市购物等行业的520余家复产复工企业。截至2月底,全市税务系统先后辅导网上办税4100项(次),解决问题262个。全市先后有5512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网上申报率达93%;办理“票E送”业务83笔,代开发票31笔,申领发票452笔。

  一线抗疫紧,后方支前忙

  “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是我个人选择,也是职责所在,我不可退更不能退,感谢我的税务‘家人’,是你们的全力支持和加油鼓劲,才让我排除一切干扰,全力以赴投入疫情救治工作!”

  面对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龚少雄送来的关心和慰问,在隔离区轮休的毛金葵发出这样的感慨。税嫂毛金葵是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区医院呼吸科的一名资深护士,先后参加过抗击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登革热等疫情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3月5日才首次轮休。

  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收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税务家属基本情况和信息,迅速建立家庭情况台账,倾力解决他们家庭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像毛金葵一样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家属医护人员全市税务系统共有24名。

  税务干部为留守儿童送书。

  关爱老人儿童显真情

  “老人家,我代表张家界市税务局来看看您,您一定要注意防护,疫情结束前没什么事千万要少出门,有什么困难就跟村里扶贫队讲,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您解决。”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英来到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紧紧握住朱艮玉老人的手。

  自3月5日起,为帮助帮扶社区和扶贫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难,坚定抗疫信心,由市局领导干部带队,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和青年税干开展疫情期间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当下生活遇到的困难以及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防护物资及学习用品,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他们提高疫情自我防控意识。

  一份特殊的献血“请愿书”

  “我们没有高明的医术,但是我们有一腔热血,可以为疫情防控传递爱心,接力生命!”

  2月19日,张家界市税务局51名税务干部集体“请愿”要求义务献血,却因距离上次集中献血间隔未满6个月未偿所愿。3月5日限期一过,张家界中心血站当即确定于3月9日安排献血车集中采血。

  为减少人员聚集,严格防控疫情,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对此次献血活动提前作出周密安排,将组织干部职工分时、分批采血动。目前,仅市局机关就有近百名税务干部职工询问预约时间,希望为疫情防控做出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