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件事一次办” 办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19-12-05 09:33:48  来源:张家界市直党建网  作者:满益群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为民办事的意识,扎实推进了市场准入涉照42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有近千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流程再造疏通办事“堵点事“堵点

  推进“减证便民”,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部门间信息共享互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再造办事流程,疏通群众办事“堵点”。围绕涉及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及服务的135项事项,全面梳理市场监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清单目录,通过精简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已将原合计需要的申请材料797份减少至495份,减少了37.9%;将原合计需要的办理环节581个简化至405个,减少了30.3%,已全部压缩在4个环节以内;将原合计法定办理的时限1525天压缩至679天,减少了55.4%,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相关规定,免去各类证照工本费、企业信息查询打印费、申报资料打印费等,整个办事流程不收取一分费用,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花费成本都得到进一步降低。

  刀刃向内革除办事“痛点”

  9月24日,专门出台了《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药品等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实施意见》,其改革核心就是下放权力、创新许可模式。目前,食品生产许可、医疗器械许可审批权已全部下放至两县,食品经营许可除中央厨房与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审批在市级外、其余已全部下放到区县。此外,市本级还在窗口单位授权首席代表行使审批权力,将原本的五个环节、五个经手人,缩减至三个环节“受、审、定”。对一般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审定二合一”,全程两人签字;简易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受审定三合一”,三个环节一站式完成,全程一人签字。

  “你承诺我审批,你不兑现我撤销”,按照这一原则,在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两大类中的五个小类中,实施了许可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只需要承诺符合审批的条件,即可免去现场核查环节,许可首席代表即可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过去一家食品销售店从申请到取证至少跑两次、核查一次快也要十天半个月,如今食品销售店申请当天便可以取证开业。目前已有18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了许可,均是当天受理、当天拿证。

  “八个一”标准服务走心暖心

  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严格按照“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窗受理”、“一个平台”、“一次办好”、“一单速达”的服务标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保姆式、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普遍好评。以前要到多个部门办,准备多套资料,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办理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尤其是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大力实施,办事甚至可以一次都不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极大的激发了创业激情,市场主体增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市场主体90692户,同比增长15.79%,注册资本1703.95亿元,同比增长9.94%,其中企业19871户,同比增长15.67%,个体工商户67276户,同比增长15.37%,农专3545户,同比增长18.64%,外资企业182户,同比增长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