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财政局:厚植清廉底色 筑牢财政担当

时间:2023-09-01 15:49:39  来源:  作者: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张家界市财政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坚持打好廉政组合拳,将清廉理念、清廉制度、清廉规则逐步融入财政源头治理全过程,用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风气不断擦亮财政干部清廉底色,为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站高立远,系统规划清廉建设
        全面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张家界市财政局党组整体布局,制定《中共张家界市财政局党组关于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实施方案》,旨在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清正忠诚财政队伍、清明依法财政制度、清廉尚德财政文化的清廉财政建设品牌,确保财政资金、财政运行、财政干部“三个安全”。
        举办张家界市财政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战略目标、战略举措,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清廉财政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书写新时代张家界财政答卷。
        坚定信念,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每月一次、上下同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固定内容。选举成立机关纪委,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内监督。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不断健全财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建立了纠治“四风”常态化机制。
        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大力开展“四看四比”活动,突出“四看四比”论英雄、定奖惩,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办理职级晋升7人,轮岗19人,调任1人,重用1人,提拔1人,人才引进1人,极大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在职务晋升及平时工作中,进行个人、集体廉政谈话共85次,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1次,集中实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次,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制度筑廉,构建科学管理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以及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等规定,修订完善《张家界市财政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14项内控制度,制定《张家界市财政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全力探索将内控机制嵌入财政资金运行全链条,强化对财政核心业务、财政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降低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继续全面推广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全力推进“标兵”“示范”财政所创建。持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资金发放工作机制,坚决查处资金“跑冒滴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办法》,确保“一卡通”畅通无阻,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明白卡”。
        聚焦政府采购,推动政府采购透明度、公平度进一步提高,全市电子卖场交易渗透率平均已达100%。推动出台《张家界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政务信息化项目一律采用公开竞价方式,让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得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强化财政评审效能,有效降低建设成本。通过调研及交流学习,出台《张家界市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送审资料入窗,细化考评规则,有效提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质量。
        严管实抓,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再次下发坚决过“紧日子”工作方案措施,严格标准要求、强化监督考核。硬化预算约束。持续降低“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今年已暂停新购公务车。盘活存量国有“三资”。上半年已盘活实现总收益28.61亿元,为上年全年盘活收益的182%。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重大项目全过程绩效评价。组织93家市级预算单位开展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自评和专家评审,自评率达100%,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和调整的重要依据。扎实开展全市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完成2022年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和区县督查。坚持常态化监督,开展专项资金、预决算公开等专项检查,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力度,提升财会监督的权威性和威慑力,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半年政府采购中标(成交)项目257个,项目预算5.68亿元,中标(成交)5.41亿元,节约资金2738万元,节约率4.82%;完成财政投资项目评审272个,送审金额17.40亿元,审定金额15.53亿元,审减1.87亿元,审减率10.75%。
        崇廉倡廉,打造清廉财政文化
        加强清廉财政阵地建设,根据机关办公楼因地制宜,精心布置领导人论廉、廉洁故事、清廉家风、党纪党规墙等宣传栏,利用LED和电视屏幕播放清廉财政建设的宣传标语,在办公桌放置清廉鼠标垫,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廉洁办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教育,真正做到清廉财政文化“上墙上桌上心”。创作廉洁歌曲《最美的初心》——献给财政人的歌,不断丰富完善清廉财政建设的文化内涵。
        润物细无声,清风抚人心。通过清廉财政化风成俗,全市财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机制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规范高效,财政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清廉财政文化深入人心,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清廉成为全市财政系统的风尚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