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市纪委监委:“四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时间:2023-07-13 14:19:33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要求,认真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做好“四个坚持”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坚持“三促”明靶向,下好调研“先手棋”。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科学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以学促思,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指导调研,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省委实施方案和市委“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要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以思促行,明确施工路线。坚持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第一时间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筛选课题、细化程序路径、提出时限要求,明确“谁调研”“调研什么”“怎么调研”“达到什么效果”,为调研工作指标明向。三是以行促效,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一起做工作”的理念,将调查研究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以高质量调研破解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服务高质量发展。如,围绕中心工作、民生重点,第三监督检查室、驻市文旅广体纪检监察组与市文旅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专题调研,深刻剖析“不合理低价游”“追客赶客甩客”等涉旅乱象,为开展优化旅游环境专项监督提供了参考。

坚持“三题”做示范,树好调研“风向标”。委领导带头领题破题答题,示范带动全员上下把调查研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是精准选题、紧扣实际。围绕党之所需、责之所在、民之所盼,从乡村振兴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治陋习树新风、信访举报等上级关注重点、中心任务要点、工作推进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选题定题,确保瞄准靶心、贴合实际、切中要害。如,委领导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作为调研选题,收集群众对工作微信群、手机政务“APP”的意见建议。二是领导领题、全员参与。常委会带头从自身做起,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调研课题12个,示范带动各部室协助推动、全体干部积极参与。各部室组结合自身工作有重点选题调研,如监督检查室围绕粮食存储和购销领域常态化监督开展调研,深挖问题、力破瓶颈、助推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与人民同行”信访举报活动,创新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行动,领导率先垂范,94名干部深入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45个村(社区),真察实研、解难问效。三是作风答题、直插一线。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四不两直”、轻车简从,身入基层、深入一线,推动调研更深入、更具体、更务实。委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围绕农村滥办酒席情况多次走村入户,对全市1017个村(社区)进行调研,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察实情、析危害、剖原因、寻对策,形成深入具体的调研报告,得到省纪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坚持“三抓”建机制,打好调研“主动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指导管理、提示调度、跟踪落实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一是抓指导,“一本账”管理到位。坚持“小切口、具体化”报送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全过程跟踪管理,确保查找的问题有数量上质量。今年来,指导报送具体民生问题26个。二是抓推进,“双提示”调度到位。探索建立工作任务提示、问题上报提示制度,对调研进展情况定期调度提醒,对阶段性发现问题及时梳理上报,先后5次调度、2次书面提示,确保压茬推进、提升质效。三是抓落实,“三清单”跟踪到位。完善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各课题组在调研完成后的1个月内,建立调研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做到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四明确”,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坚持“三度”解难题,画好调研“效果图”。全力疏堵点、破难点、解痛点,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使调研成为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的“金钥匙”。一是解决问题显温度。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调研成效的标准,让人民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如,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截至6月底,收集意见建议92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2个,化解信访“钉子案”“骨头案”30件。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市县乡三级纪委监委同步督导,走访农户1833户,发现问题202个,处分处理154人,督促农业农村、财政、民政等部门整改问题759个,追回资金447.81万元。二是督查回访加力度。加强对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回访,对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杀回马枪”,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如,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对省纪委监委2021年以来交办的问题“回头看”,今年共对5件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予以追责问责,处分处理11人。三是成果转化求深度。注重抓常抓长、建章立制,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今年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13个。如,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相关问题69个,分析研判后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督促问题于7月底前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整合、取缔微信群2893个,建议整治政务类APP63个、微信公众号120个,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围绕农村滥办酒席专题调研,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滥办酒席专项整治的通知》,督促全市上下开展破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纾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