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四廉共建”深入推进清廉商会建设

时间:2023-06-09 19:37:15  来源:张家界市工商联  作者:曾波


        2022年以来,张家界市认真贯彻落实清廉湖南建设部署要求,以“清廉商会”引领清廉企业建设,打好“明廉、固廉、润廉、促廉”组合拳,将清廉教育、清廉文化、清廉制度贯穿于清廉商会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坚持责任明廉,广泛凝聚“清廉合力”。一是高位谋划布局。市委将清廉商会建设纳入清廉张家界建设内容,坚持“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原则,制定“政治引领强、阵地建设好、清廉思想浓、制度执行实、诚信守法严”五条清廉商会创建标准,统战部门与纪委、工商联合作共建,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促的局面。二是落实创建责任。市委统战部部务会5次专题专题研究部署清廉商会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多次实地调研、现场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清廉商会建设指导,多次深入商协会指导创建工作。市工商联党组认真落实清廉商会建设的业务指导责任,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使清廉商会建设有章可循。商会压紧压实创建责任,明确会长、支部书记为清廉商会建设“第一责任人”,商会班子每半年研究一次清廉商会建设工作,制定推进清廉商会建设的年度计划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三是积极打造样板。坚持以点带面,将张家界市益阳商会、湖南乾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全市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积极树立张家界市温州商会、张家界市湖北商会等7个清廉商会示范点,明确联系领导、联络员和指导员共21人,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机制,推动清廉商会建设“施工图”逐步变为“实景图”。
        二、坚持制度固廉,切实筑牢“清廉根基”。一是创新共建模式。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出台《深入推进清廉商会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清廉商会建设的五项要求》,积极创新“党建、廉建、会建”共建模式,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和廉建就跟进到哪里。目前,市属28家商(协会)有21家成立党组织,配备21名纪检委员或纪检专干,其他未设党组织的商会则明确监事会等内部机构承担清廉商会建设工作,廉建覆盖率达100%。二是划出清廉边界。商会通过制定政商交往“七要”“七不准”正负面清单、廉洁从业公约,发放清廉建设倡议书等方式,强化教育引导、行业自律和惩戒约束。全市23家商会制定廉洁从业公约,修订完善制度57项。800余家会员企业签订了清廉承诺书。张家界市益阳商会发出“创清廉商会、做诚信益商”倡议,58家会员企业主、170多名会员签订“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逃废债”承诺书。三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商会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与会员开展廉洁从业谈心,有效引导和督促企业参与清廉建设,共计谈心谈话500余人次。
        三、坚持文化润廉,持续厚植“清廉基因”。一是文化活动“宣”廉。将清廉建设与商会文化活动相结合,推动廉洁文化百花齐放,让廉洁思想深耕于心。张家界市文旅商会创作清廉商会主题歌曲《清风伴君》,引导广大企业诚信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各商会主动举办一份家书话廉洁、包“廉”饺、学廉政典故、讲廉政故事、清廉图文展等文化活动20余场次,努力营造尊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二是阵地平台“展”廉。各商会线上线下同步打造“清廉风景线”。线上通过微信服务群、微信公众号推出贺龙、袁任远等本土革命先辈的廉洁故事以及相关政策解读,引导会员企业传承先辈诚信、廉洁的高尚品德。线下在商会及会员单位打造廉洁文化走廊、清风驿站、清风书屋等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处处见廉、时时思廉的工作环境。三是延伸触角“送”廉。常态化开展“送廉入企”系列活动,市工商联每季度牵头举办清廉沙龙会,组织全体商(协)会开展“用红色的信仰开创金色的事业”等主题学习;在10个商协会和企业建立“清廉书吧”,共赠送价值50万元书本资料,整理发出《清廉商会学习资料》300余份,把清廉建设相关政策文件、清廉商人故事送进商会及会员企业。
        四、坚持多措促廉,有力激发“清廉效应”。一是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公布投诉热线,设立会员意见信箱,向商协会发放清廉商会建设监督联系卡1000余份,鼓励商会、企业大胆反映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损害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对涉企问题线索快查快办。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营商环境相关问题56个。二是解决“急难愁盼”。各商会把化解会员单位“急难愁盼”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对会员企业周到暖心的服务吸引更多企业靠拢,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全市15家商会成立了商事调解中心,广泛收集推动解决会员企业及员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动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家工作机制,19名市级领导深入商(协)会或会员企业开展调研,指导推进清廉商会创建,协调解决重点问题34个;创新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政企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活动,形成企业反映问题、领导交办问题、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联合服务机制,“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