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毛泽东的三则小故事

时间:2023-03-24 09:10:43  来源:高陵检察  作者:


与战士同吃一锅饭
 

据主席身边的警卫员回忆,1929年1月,红四军下井冈山,迂回于赣南、闽西之间,毛主席行军,战士们沿途没见他骑马,可部队中的伤兵、病号、掉队的战士们都骑过他的马。虽说毛主席是前委书记,但他同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吃一盆菜,没有丝毫区别。

1932年,红军打到漳州,警卫员住在毛主席那里。一眼看见他脚上穿的黑线袜子,已经洗成又薄又稀的灰色袜子了,主席发现他盯着他的袜子看,就把脚一伸,说:“这双袜子还是1929年下井冈山后你替我买的,已经换过两次袜底了,你看还是好的。不过再不能换袜底子了,袜面也太稀薄,经不起洗了。”主席说着,还有些舍不得的样子。毛主席行军中唯一御寒的一条毯子,也不知用了多少年,上面的毛已基本上掉光,差不多是一个麻袋片了。部队并不是没有像样的毛毯,但是他硬是不要。

现在想想,那时的毛主席已是红军的领导核心,毛主席的廉洁,在当时是少有的。

 

不接不送,不叫不到

 
 

1958年,毛泽东来到杭州。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偕同省委领导霍土廉、吴宪等已在站台等候他。见到省委领导迎候,毛泽东风趣地说:“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到杭州就像到了家,以后就不要再搞接送了,好不好?”

“主席到杭州来,哪有不接的道理。”一位省委领导说。

毛泽东微笑着说:“延安时,有一次我到马列学院作报告,张启龙、范文澜派邓力群、安平生、马洪、韩世福到杨家岭来接我。路上碰到了,我说,哦,四个人,轿子呢?你们不是抬轿子来接我呀?我对他们说,那是官僚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不信也不搞那一套。”

省委领导听着,都默默不语。“过去帝王出朝,乘龙车凤辇,前簇后拥,浩浩荡荡,威风凛凛。我们共产党人可不能沾染官僚习气。”毛泽东继续说,“以后,来不迎,走不送,大家自由,好吗?”

从此,“不接不送,不叫不到”便成了浙江省委不成文的规定。在以后的日子里,毛泽东又数十次到杭州,省委领导再没有出来迎送。每次,毛泽东一到杭州,警卫就给省委挂个电话报个到,走时给省委打声招呼,收拾行装就走了。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有一次,毛泽东做社会调查后回到茨坪。当警卫员知道他还没有吃饭时,便兴冲冲地说:“我来给你做,今天有好吃的哩!”毛泽东问:“什么好吃的?”“你看!”警卫员指了指一只小水缸。

毛泽东打开盖,看见一条鲤鱼在水里摇头摆尾地游着。警卫员把手伸到缸里捉鱼,那鱼扑打着水浪,穿来穿去,抓不住。“我来,我来。”毛泽东卷起袖子,把手伸到缸里,两手对准鲤鱼的头,轻轻一抓,把鱼抓住了。警卫员接过鱼,就向厨房走去。

毛泽东忽然想起什么,问道:“慢点!这鲤鱼几多钱一斤?”“没花钱。”警卫员回答。“哪里来的?”警卫员说:“村里一位老公公送的,说送给你补养身体,人家也是一番好意,我不肯收,他就是不依。”“那不行!”毛泽东神态严肃地说:“我们当干部的,应当模范执行纪律,不能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

警卫员为难地说:“鱼在缸里养了两天啦,这次收了,下次不收就是啦!”毛泽东坚决地说:“不行,群众的东西,一次也不能收,马上把鱼送回去。”“送回去,人家会怪我们的。”警卫员说。毛泽东想了想说道:“那就这样吧,称一称这鱼多重,把鱼钱付给群众,并把情况向老公公讲清楚。”

不久,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从中受到很大的教育,表示要向毛泽东学习,不收群众礼物,不要群众一针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