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谈心也要力戒形式主义

时间:2021-01-11 11:00: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谈心也要力戒形式主义

  张驾卿

  谈心是我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和优良传统。它既有利于带兵人深入了解战士、关心关爱战士,也拉近了官兵之间的距离,消除隔阂、增进感情。特别是那些犯过错误的同志,通过谈心更容易放下思想包袱、缓解压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谈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方式,带兵人无疑应坚持好,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应。然而,在个别单位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干部骨干把谈心当作上级交给的任务,出于工作要求才谈,倘若不是工作要求便不会主动地谈;有的谈心时也倾注了感情,话也说得实在,甚至承诺解决应当解决的实际问题,但谈完便置于脑后,作出的承诺并没有兑现;还有的谈心时一味说大话空话,认为谈心的格调不能低了……谈心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这些问题,大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其效果可想而知。

  谈心在本质上体现的是对部属的体恤和关爱,有的同志把谈心工作做成了“劣质工程”“烂尾工程”“无效工程”,其原因还是责任心不够强,“官兵至上”的意识树得不牢。上级要求机关和基层领导干部同官兵普遍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有的随便找几个人谈谈,想到哪谈到哪,时间一到就收场;有的即使找有思想问题的同志谈心,也只想表明自己对这件事的重视,觉得“亲自出马”了,提提要求就够了,谈得不细、谈得不深。这样,谈心往往变得“无的放矢”,甚至让人感到是“放空炮”。这种走形式的谈心,不仅不会取得应有的效果,而且还会损害谈心这一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声誉。

  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常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就是说,在“晓理”之前情感已动。开展谈心更要求这样,只有带着对部属体恤和关爱的感情去谈心,才能设身处地、敞开胸怀、讲心窝子话,也才能让话语触碰到谈心对象的关注点、敏感点。与之相反,蜻蜓点水、浮光掠影,那是谈不出什么效果的。

  谈心靠嘴,解决问题靠腿。做好谈心工作除了解决思想问题,还要做好“下篇文章”,即解决实际问题。如有的官兵好学上进却苦于条件有限,这就需要我们为之提供学习的平台;有的家庭遇到困难,就需要我们伸出援手。很多时候实际问题解决了,思想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当下各级都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谈心工作中,我们也应纠治这方面的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