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清风徐来谱廉曲 “廉”花盛开香满园

时间:2022-11-13 18:05:28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


    “严禁违规通过快递、微信、红包收礼,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天价月饼、蟹卡蟹劵及其他礼品礼金……”9月21日,市卫健委机关工作群给大家送上清廉“大礼包”。“大礼包”中“六个严禁”监督提醒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守好“廉洁门”。

    近年来,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标“清廉张家界”工作要求,聚焦政治领廉、学习促廉、文化润廉、监督护廉,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建设了清廉卫健的机关样本。旅游便捷化四项措施等多项具有“张家界辨识度”的亮点工作,向全省推广。


 

政治领廉,“廉”心向党辨明思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从清廉湖南到清廉张家界,“清廉”成为“关键”词汇,如何有效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落实落地,不仅是市卫健委近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也成为未来几年内反腐败斗争工作推进的持续性奋斗目标。

市卫健委在全市率先启动清廉创建工作,出台《关于推进清廉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用12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营造党风清正、政风清朗、行风清新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出台清廉建设、清廉医院建设等文件,全面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

根据行业实际,搭建清廉建设四梁八柱,明确重点解决的八个重点问题,划红线、严要求。按照“党委主导、系统主抓、支部主责、纪委主推”原则,分级、分类一体推进,推动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做到“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把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健全责任分解、检查考核、约谈预警、跟踪回访等工作机制,通过推进清廉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闭环责任落实链。

锚定目标任务,一场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在卫健委全面铺开。 

学习促廉,“廉”根深扎聚正气 

 

如何把好“清廉机关”建设方向实现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思想是根本。”市卫生健康委党工委书记、主任蔡昌顺一语道破。

行业勇争先,机关作表率。“清廉机关”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党风促政风,构建清廉教育政治生态。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带系统大学习、支部组学和个人自学等学习模式,强化廉洁的服务观念。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讲政治落实到清廉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此外,市卫健委机关还通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等加强清廉教育,赴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红色和廉政教育,观看《背叛的代价2021》等教育片,从思想上震撼,灵魂上洗涤。采取定期宣讲和随时推送相结合的方式,通报医疗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典型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真实的案例教育警示身边人,做实“以案促教”文章,让发生在“身边的事”成为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成了建设清廉机关的“四梁八柱”,夯实了思想引领的“压舱石”,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廉政风景线。


 

文化润廉,“廉”气四溢沁人心

 

一句句清廉格言挂满走廊,一个个清廉故事口口相传,一幅幅清廉书画跃然指尖……走进市卫健委机关,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人眼有廉洁之形,心有廉洁之念。

“一开始对清廉的含义理解不透彻,后来参加主题征文比赛,学习了解到清廉的出处、内涵,以白衣为线写了这篇文章。”市人民医院李芳梅向笔者讲述着她的文章构思。这篇文章获得了市直机关工委“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

“无形的清廉理念,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辐射和传播。”市卫健委党工委委员、机关纪委书记王焕友表示,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必须要一手抓落实,一手创特色。

自建设“清廉机关”以来,市卫健委将廉政文化融入模范机关创建,拓展深化“医心为民”党建品牌内涵,创造以清廉机关为核心的文化产品,在讲廉、学廉、观廉的基础上,开展述廉、评廉、示廉。以卫生健康职业精神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组织医务工作者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百姓诉求,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寻找廉洁的初心;举办读书分享会、“小手牵大手”、庆“七一”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干部职工子女走进机关、走进医院等活动,丰富廉政文化,融入清廉元素,引导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提升自律意识。节假日期间编发“廉政”短信、网站廉政专栏、清廉文化展板等线上、线下清廉文化阵地作用,全面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监督护廉,廉风劲吹健康梦

 

“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发放到位没有?”“是通过什么渠道发放?”……近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全市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进行专项监督,督促国家资金每一分钱都送到享受对象上。

近年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坚持“健康张家界”行动具体实施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1年,共开展督查行动112人次,提出监督建议71条,督促整改问题131个。

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范正红表示:“我们围绕相关单位行动是否坚决、举措是否具体、成效是否显著等开展党内监督,以严明的纪律为‘健康张家界’行动保驾护航。”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子系统试点,加强对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和公务用餐的监管。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医疗服务等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不断完善监管举措,强化日常监督,让“不敢腐”成为常态。对照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列出年度责任清单和督查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委机关科室分工牵头负责所联系监督单位的清廉建设,采取现场督导的方式,每半年形成“清廉工作分析报告”,总结阶段成效,分析问题对策。对新提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帮助扣紧上任前的廉政纽扣。对“三新”人员,即新到岗人员、新入党同志及新提拔中层,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帮助夯实廉政防线。

除此之外,市卫健委围绕推进健康张家界行动,持续加强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和卫生健康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和“试金石”作用,确保医疗服务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建设成效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市卫健委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紧盯热点难点痛点,持续擦亮机关清廉底色,培育行业新风正气,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