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永定区:“疫”中“娘子军”展风采

时间:2020-02-11 11:08: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赵婷


  她们是孝顺的女儿、是贤惠的妻子,是慈爱的母亲,是纪检监察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她力量”;

  她们是“ 打虎拍蝇”的“猎人”,是迎难而上的“女战士”,是廉政的“风向标”,是纪检监察队伍中让人称赞的“娘子军”;

  巾帼展风采,奋斗著华章。疫情期间,“她们”在一线。

“她”是大家眼中的“周姐”

  说起永定区纪委监委的周秋芳,该区的纪检监察干部不一定熟悉,可只要说到周姐,那大家基本上都了解,这也许就是周姐的魅力,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众人眼中认真敬业的“周姐”。

  “小李,我在家里,随时等待单位安排,随时准备参与单位安排的任何防疫工作。”大年三十刚吃完团年饭,周秋芳就赶紧和纪委办公室的值班人员联系,申请投入到战“疫”一线。“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快退休了,我还想多做点事。”作为一名已经有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周姐是一名闲不住的老同志。正月初二,得知单位需要六名工作人员支援官黎坪街道办事处鲤鱼池社区,她立刻报名,生怕上不了战“疫”一线。“鉴于对我身体状况的考虑,领导将我安排在后勤岗位,主要负责同志们的后勤保障。”周秋芳知道后勤保障对于一线同志的重要性,正月初三,她早早来到单位,将采购好的口罩、消毒液、方便面放在办公室,又给每一辆公车充好油卡加满油,确保疫情期间前方“粮草充足。

  “老婆婆,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在小区里捡垃圾了,要少出门,多洗手,戴口罩。”尽管是在休假,周姐也不忘在小区里转一转,在她看来,她不仅是小区居民,更是党员干部,工作之余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助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很早就到了,他们还以为我是作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检查工作的呢。”利用休息时间,周姐又加入了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所在的解放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上不了一线的周姐,其实一直在一线!

“她”是自己眼中的“平凡人”

  “作为联系卫健系统的纪检监察组成员,我当时听到肺炎疫情的时候,心里特别着急,就想去一线做点什么,其余什么也没想。”回想起自己冲到疫情一线去的原因,永定区纪委监委干部陈芳没有太多豪言壮语,直言自己只是做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该做的事情。

  1月24日上午8点,匆匆和家人吃完团年饭的陈芳,便匆匆赶往永定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指挥中心,这是她和组长覃涌在23日晚上特意申请到的“特殊岗位”。“村民办酒情况怎么样?社区摸排工作到位了没有?值班人员到岗了没有?”,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在这个岗位上,她每天与相关领导一道督查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工作是否落实,而后汇总分析相关数据,并提出问责建议。“医务人员直接治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把防控工作抓落实,尽量减少病人的数量,这也算支援前线了。”虽说每天奔波于督查单位和疫情指挥中心之间,但陈芳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家里都是无条件支持我,知道我提前返岗后,妈妈每天晚上都会打一个电话让我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家人的支持让这位有着将近20年党龄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加勇敢地战斗在一线。

  “妈妈,你今天还要上班吗?”睡得迷迷糊糊的儿子拉着正准备去上班的陈芳的手不舍地问道:“妈妈,今天晚上我睡着前您能回家吗?”陈芳笑着摸了摸儿子的头,没有回答,又匆匆去上班了。

  和陈芳一样,吴金葵从正月初二就取消了休假,回到单位开始正式上班。作为联系宣传系统的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不论是参与该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的督查工作,还是督促驻在单位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成员单位职责,又或者是作为第一个响应所在小区关于党员义务值班号召的党员干部,吴金葵始终觉得只是做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最应该做的最普通的事。

  中国人常讲,看一个人行不行,要“事上见”!疫情当前,自认为最平凡的她们,一直都在做着最靠谱的事!

“她”是抗击疫情的“8090后”

  核准文件、汇总问题、摸清数据、筹备疫情督查组碰头会、发布通报,这是“80后”纪检监察干部赵溶娟疫情防控期间一天的工作写照。作为永定区纪委监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执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联络员,赵溶娟的一天忙碌而充实。“督查组成员往往是白天深入一线督查,下午碰头开会研讨,晚上审核当天的通报材料,他们的敬业精神鼓舞着我这个纪检‘新兵’努力向前。”作为刚刚进入该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不久“80后”的纪检监察工作者,赵溶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做好了自己的工作,也收获了更多前行的力量。

  “我去。”永定区纪委监委机关的工作群里刚发出征集志愿者支援街道抗疫工作的通知,刘源就第一个报名了,作为此次支援该区官黎坪街道抗疫工作的志愿者,她是唯一一名女同志,也是最年轻的“90后”。根据官黎坪街道的安排,她负责该街道官黎坪社区“天门之芯”小区的防控工作。官黎坪社区因为临近张家界市火车站、汽车站,辖区内的客栈、酒店、家庭旅馆都比较多,“天门之芯”小区便是如此,小区内分布着17个小型公寓和3个中型酒店,疫情期间仍有4家公寓和3家酒店在营业。“特殊期间,小区人员进出的管控工作十分重要。”刘源每天一上班就主动联系负责物业管理的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办事处干部、医生、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小区内的隔离人员进行日常监督,查看每日酒店和公寓对入住人员的管理情况。截止目前,隔离人员已经全部隔离期满后且无异常情况。

  “纪检监察工作也许曾经对我而言仅仅只是一份工作,一份可以为我提供薪水养活自己的工作而已。”刘源坦言,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真的在这份工作中领悟到了很多。“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书本上红军战士英勇牺牲前的眼神总是异常坚定,原来那是因为抱有打赢战争的必胜之心和未来更好的无限希望。”经此一“疫”的刘源心中又多了新的感悟,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她选择做一个永远善良、永远热忱、永远心向阳光的人,所以,当组织需要她的时候,她不假思索挺身而出,因为她觉得,这就是她存在的意义。

  一批人在老去,一批人在成长,一群人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她们是永远年轻的纪检监察“娘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