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的“暖心话”

时间:2020-08-24 09:57:1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脱贫攻坚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这些年,在脱贫路上,留下了总书记坚实的脚印,他走访田间地头,和百姓“唠家常”、问冷暖,用真诚朴实的话语温暖着百姓的心窝。党建网微平台和您共同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考察调研时指出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4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户谭登周一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今天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先后用了三种交通工具,专程来这里看望大家。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市考察调研时指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市考察调研时指出

  “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市考察调研时指出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

  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四川省考察调研时指出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四川省考察调研时指出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贫困户吉好也求家中看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效发挥作用。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1日,习近平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同茶农们亲切交谈。

  现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