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时间:2019-06-19 09:29:25  来源:旗帜网  作者:


  以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标志,一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在全党拉开帷幕。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首先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彻始终。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有了思想自觉,才能有行动自觉。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不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来抓。要认真学习党中央 《意见》 规定的必读书目、重点篇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信念,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必须把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存在问题贯穿始终。问题能否找准找实,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主题教育的成效。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在深入调研中查找问题,发现短板不足,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要在认真对照检查中查找问题,尤其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 《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机关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着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把握好主题教育总要求,必须把狠抓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整改落实是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也是检视主题教育效果的试金石。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落实。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积极创造条件,在破解难题上不断取得突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逐一明码结账,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宣讲辅导、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已经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的大课堂、大熔炉,作为推动机关党建的头等大事,努力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旗帜》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