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2022,我们这样走过丨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回眸

时间:2023-01-20 17:56:42  来源:  作者:


2022年,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鲜明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看四比”和“基层党建创新年”工作要求,围绕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引领推动全市机关党建从强基固本迈入了守正创新的新阶段。全年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荣获2022年度“湖南机关党建网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



 

全力打造政治机关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建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主题党日。组织发动征订系列学习用书。举办机关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微信公众号刊发5期专题报道,机关党建专报编发2期特刊,开设“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专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报请市委领导对2021年度党建考核后10名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对91个市直单位开展上半年机关党建督查并交办相关问题。全面优化年度党建考核指标,推动各项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征文,召开机关机关书记座谈会暨清廉机关建设推进会,重点培育打造了市发改委、市审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清廉单元。工委主抓主推清廉机关建设的典型做法在“清廉张家界”专题推介。


 

全力服务旅发大会

组织市直单位开展服务旅发大会“五个一”系列党建活动(议一次策、结一个对、走一条路、办一件事、打一张牌),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互相促进,有力破解“两张皮”。

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发动市直单位积极邀请省直对口单位来张家界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工作交流、增强感情联系、最大力度争取政策项目资金。60个市直单位党支部与省直单位结对成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80余次。工委成功争取永定区苏维埃纪念馆列为第三批“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支部结对共建做法被市委主要领导在《新湘评论—为办好首届旅发大会贡献张家界力量》上重点推介。

深入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指导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服务旅发会”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系列党建活动,营造办会浓厚氛围。市直单位为大会建言献策983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115233件,334个党支部把“走一条我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纳入主题党日内容,128个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景区景点、街道巷口开展义务咨询、医疗救助、卫生清洁等活动165次,参与党员5034人次。

深度参与办会各项工作。指导377个党支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81个党支部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党日。市直单位领导挂帅、尽锐出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嘉宾接待、项目观摩、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圆满实现“立标打样、办会兴城”目标贡献了市直机关智慧和力量。大会期间,工委组织拍摄的“旅游医生”党建品牌宣传片《移动的风景∙旅游卫士》,在中央电视台(央视频)、学习强国、人民网、今日头条、湖南卫视(风芒)等1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累计访问播放量超过300万次,产生了强大的传播效应,唱响了党建引领助力旅发会的主旋律。




全力打造党建品牌

以“党建+”模式深入组织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不断推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出特色、出经验、出精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主持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工委班子成员分片下沉一线,主动走访精心指导32个重点单位打磨创建党建品牌。

全面覆盖营造声势。以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点为切口,92个市直单位和215个党支部都创建了独具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单位党建品牌创建率100%,基本形成了“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良好态势。加大党建品牌宣传力度,在张家界日报等开设“党建品牌”专栏、创办《“四看四比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专报》。全年市直单位共有20条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党媒发表,中央主流党媒发表数同比增长400%。在湖南机关党建网刊发优质稿件57条,同比增长10.4倍,跃升市州前列,历史首次被评为湖南机关党建网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在中央、省级媒体重点推介了市文旅广体局“旅发先锋”、市人社局“阳光人社∙温馨服务”、市工信局“联企连心”、市妇联“巾帼红∙她先锋”等13个名称响亮、成效明显的党建品牌,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亮点成果。市人民医院“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推出全国首个‘医校体’人文服务项目”入选2020—2021全国公立医院党建创新案例。我市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的具体做法和阶段成效,列为2022年度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重点立项课题,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国务院新闻办主管的中国网宣传推介,集中展示了我市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多角度、大篇幅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传播了张家界声音,扩大了张家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