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委统战部:党建引领 同心聚力

时间:2022-11-28 12:31:30  来源:  作者:


  品牌创建背景:

    市委统战部突出党建领航,以凝聚思想共识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同心聚力”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张家界篇章中展示统战形象、彰显统战担当、作出统战贡献。  

    主要经验做法:

    夯实党建基础,汇聚合力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党建。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融入的思路,加强谋划,把党的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了《2022年市委统战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计划》和《市委统战部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做到党建与统战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全年有计划,每月有安排。部务会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以来部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国豪部长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7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抓党建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履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机构、配强专班,推动形成部务会统筹抓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支部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方面齐头并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夯实组织基础抓党建。年初根据规定程序圆满完成了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党支部书记由副部长担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部委员会10次,开展专题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要求,完成了2名同志预备党员接收工作,充实党员干部队伍。积极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对支部4名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评选支部优秀党员7名。

    坚持党建融入,规范引导促进和谐发展。一是加强商协会党建。持续不断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着力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新成立2个商协会党支部,市浙江商会党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等2个党支部获评全市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100%。二是加强新阶联党建。积极推动新阶联成立党支部,在全省率先实现新阶联党组织建设市区(县)全覆盖,以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扎实有效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张家界e创园”获评省级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精品工程示范点”。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宗教治理。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坚持宗教“导”的工作方针,压实各级党组织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将宗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建立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明确基层宗教工作责任清单,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推进宗教工作系统治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推动党建赋能,突出特色打造工作品牌。一是立足“四看四比”,打造“模范统战”品牌。将“四看四比”主题活动贯穿党建工作始终,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与全市统一战线“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活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等统战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好市委统战部机关“四看四比”主题活动的通知》,列出17项“比看”内容清单,目前9项25小项重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活动已召开成果交流会,形成调研成果51篇。二是立足“同心”活动,打造“同心统战”品牌。举办4期“同心大讲堂”活动,组织全市1000余名统战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一战线政策理论等;举办系列“同心面对面”谈心谈话、联谊交友活动,增进与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重点人群的联系交流;举办8期“同心读书会”,不断提升统战干部队伍素质,动员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践行“同心”理念,彰显“同心”元素,树牢“同心”意识。三是立足党风廉政,打造“清廉统战”品牌。按照市委“清廉张家界”总体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深化巩固《市委统战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南》成果,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创新开展“清廉商会”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建引领强、阵地建设好、清廉文化浓、制度执行实、诚信守法严”的创建标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主要工作成效:

    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充分发挥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领导小组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落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在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下建立了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等领域专项工作机制,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得到加强,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凝聚。聚焦“同心”主题,紧扣“凝心”主线,着力打造了“同心”系列工作品牌,引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进一步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动照顾同盟者利益,圆满完成了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任务,达到了中共张家界市委、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全体民主党派成员“三个满意”,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统战部肯定推介;不断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张家界市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2-2031年)》,召开全市党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座谈会,进一步提升了党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水平。

    服务中心大局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调研机制,组织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疫情防控、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和打造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张家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首届湖南旅发大会“九个一”行动,积极发挥统战优势,在服务旅发大会上汇聚资源、汇聚人心、汇聚智慧、汇聚力量;持续推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对我市GDP贡献率达到60%以上,在稳固就业、财税增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扎实开展“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定信心,相关做法获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和省委统战部推介;大力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民营经济智慧和力量,积极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经济继续助力乡村振兴,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扎实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申办第十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第十一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权,向省民宗委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3321万元。

    统战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持续推进统战部门“五型”机关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能力水平实现新提升。部机关连续两年成功创建“模范机关”,部机关党支部获评2021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示范党支部”。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激情高涨,2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着力打造了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