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发改委:以“五力”提升擦亮“发改先锋”党建品牌

时间:2022-11-02 12:21:14  来源:  作者:


品牌创建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的理念,以擦亮“发改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突出“五力”提升,全力推进党的建设提质增效,用谋发展、促改革的生动实践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要经验做法
 

    政治引领提升执行力。坚持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发改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把政治责任牢牢杠在肩上,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放在心上。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办一次会 兴一座城”决策、“稳经济大盘”措施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抓工作。坚持“三个率先”,率先营造学习氛围、率先学习传达精神、率先兴起贯彻热潮,增强党员政治执行力。

    理论铸魂提升凝聚力。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突出抓好中心组、党支部和青年学习小组三个关键学,充分发挥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处级以上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系统化,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批示等重点内容学,注重把学习融入日常、形成自觉。利用“发改讲堂”、专家讲座、现场教学,用好学习强国、红星网、澧兰党建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拓展学,突出抓好听、看、瞻、走与读、享、践、悟有机结合,注重学用互融、教学相长。以抓学习、强理论,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凝聚干事合力。


 

    强基固本提升战斗力。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强基础练内功,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的核心动力源。通过组织任命、空缺补选及时配齐配强3个支部班子队伍,让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同志进入支部班子。对标“四强”示范党支部标准,在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100%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软硬件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强化党员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的内生活力。今年来,各支部以“食品安全我有责”、“文明创建我先行”“助力旅发会‘五个一’”等为主题,组织到“南方大寨”、陈能宽故居、袁任远故居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支部与社区联建、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为党建活动注入活力,让党建活动真正成为党员学习的阵地、交流的平台,全面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正风肃纪提升廉洁力。廉洁力就是要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市发改委紧盯创建“清廉机关”目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五个方面狠抓清廉建设走深走实。文化育廉,把单位大厅、走廊过道、办公桌上变成廉洁文化的传播阵地,向廉政网和媒体推送稿件10多篇发出“廉声音”;制度促廉,严把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关口,建立规范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三重一大”和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全面落实廉政风险内控管理机制。完善《市发改委机关制度汇编》,出台《中央省预算内资金资金申报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以案警廉,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注重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廉政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为民服务提升向心力。坚持党建品牌理念,树牢为民服务思想。出台《张家界市落实稳经济财税金融政策具体措施》,编制《张家界市惠企政策口袋书》和电子书,落实“政企圆桌会议”“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制度,搭建政企沟通桥梁,亲清政企关系,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政策指导,助力企业发展。开展便捷、高效、优质的民生保障服务,从保障供应、降低成本、规范行为、发放补贴四个方面入手,确保全年价格调控考核目标实现;利用价格杠杆,实现停车收费区域化、差别化管理,缓解交通压力,保障价费秩序惠及百姓;开展涉及民生、社会价格热点问题以及涉企违规等专项收费检查,营造良好的价费秩序。
 

主要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发改先锋”品牌建设,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闯创干”的精神,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党建引领,“闯”的精神更强了。坚持“闯”的精神,强化理论、解放思想、把准方向。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聚焦旅发大会,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革命老区等方面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今年共铺排旅发项目546个,总投资708.8亿元;重点推进110个,总投资272亿元。向省发改委报送申请支持项目清单224个,拟申请国省资金支持100.44亿元。全力推进张石铁路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委上下谋大局、谋长远、谋项目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党建赋能,“创”的劲头更足了。坚持“创”的劲头,守正创新、善作善成、担当作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改革,努力探索和推进碳汇交易,率先在全省启动碳达峰方案编制工作。党员带头开展信用承诺宣传,倡导全民守信,依托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设党员先锋岗实施帮办、代办、网上办,今年以来共规范办理审批事项180余件。坚持创先争优,先后获得“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价格认证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驻村帮扶优秀工作队”、“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等。大家的创新精神和争先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建增效,“干”的作风更实了。坚持“干”的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干净干事。优服务、强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110个旅发会重点建设项目已完工 99个,其余11个正在加快推进,将于年底前如期全部完工。出实招、施良策,出台《张家界市贯彻落实“十个坚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四十条措施》《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以“硬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梳理《国、省、市关于市场主体纾困帮扶类文件(政策)一览表》,将71条政策及时推送到各市场主体,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党员干部干事成事的作风得到进一步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