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妇联:彰显“巾帼红” 争当“她先锋”

时间:2022-10-02 15:23:09  来源:  作者:


品牌创建背景

    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界市妇联聚焦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坚持“党建带妇建 妇建促党建”,以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为引领,以打造“巾帼红·她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将党员“传帮带”和妇女“半边天”作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妇女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主要经验做法

    开展“巾帼红”思想政治引领行动,争当“时代先锋”。发挥“联”字优势,当好党的得力助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紧跟形势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妇联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把握和运用,引领妇联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广泛团结凝聚妇女。聚焦“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运用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的方式方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加强典型模范引领。大力选树推出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最美家庭等各行各业先进典型,持续开展“送奖到基层”、先进模范学习宣传等活动,让广大妇女及家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开展“巾帼红”固本强基提质行动,争当“服务先锋”。一是以“党建+妇建”强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纵向抓延伸,推动组织网络向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等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最小单元扎根;横向抓扩面,加强全市行业系统妇联组织建设和归口管理,探索在新群体、新行业建妇联组织,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提质扩面。推动“六好”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以“党员+妇联干部”强队伍。注重把优秀女党员吸纳进妇联执委队伍,全市17178名妇联执委中有党员6810名,占比39.6%。推动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举办妇女干部示范培训班,培训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87人。探索建立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管理、评价激励,促进基层妇联执委履职尽责。三是以“党建阵地+妇女之家”强基础。推动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中建设“妇女之家”,实现共建共享,综合利用,不断实现妇女维权维稳进家、创业就业指导进家、教育培训课堂进家、关爱服务行动进家,打通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巾帼红”争创一流业绩行动,争当“实干先锋”。一是聚焦“市之要事”积极作为。助力旅发大会,争取省妇联项目资金政策支持201万,占省妇女发展专项资金的10%;积极推动全省妇女运动会子项目广场舞比赛落地张家界;围绕“美丽庭院”创建,开展“出手吧姐姐,我爱我家”巧媳妇评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党建+妇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在全市43个村(社区)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试点,广泛发动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家风文明、互助帮扶和创新就业等工作中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紧扣“旅游强市、工业强基”发展目标,培育巾帼创业基地,聚焦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电商等领域,为妇女发展积极搭建平台。建设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网上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第一课堂”公益巡讲活动100场,以“小家”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多部门联防联动,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和反家庭暴力“五项机制”,实施“利剑护蕾”行动及“七色花”权益保护项目,筑牢安全防护网。三是聚焦“民生实事”纾难解困。做好做实“两癌”免费检查与救助工作,宣传推广“女性安康保险”,继续开展“圆梦大风车·关爱筑未来”活动,加强对残疾妇女、留守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开展“巾帼红”作风效能提升行动,争当“表率先锋”。一是建设务实机关。密切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落实“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机制,围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家庭教育、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及美丽庭院创建等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畅通向妇女群众问需问计问效渠道,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其中婴幼儿照护服务调研报告在《今日张家界》刊发。大力整治“虚、懒、散、推、拖”等不良风气,强化精品意识、标杆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妇联被评为2021年度市直单位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机关支部被评为2021年度示范党支部。二是建设清廉机关。持续“强三性、去四化”,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着力打造“清风妇廉”机关,抓实清廉家庭建设各项任务,推动清廉张家界建设在妇联系统落实落地。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以良好家风滋养好的社会风气。三是建设和谐机关。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营造团结、积极、向上、奋进的良好机关风貌。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把党员干部紧紧凝聚起来、团结起来。

主要工作成效

    “她”成为靓丽风景线。今年,我市4人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手、2个集体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11个集体获评湖南省巾帼文明岗、3人获评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2个集体获评湖南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在全国妇联“我奋斗·家国美”短视频大赛,我市选送的“贺晓英将红色信仰融入敬业奉献的故事”被全国妇联采用并宣传推介。

    “她”注入发展新动力。张家界老山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荐20名女性三农工作者成为第二批湘女新农人联盟成员。举办“出手吧姐姐·湘妹子带年货来了”新年消费助农张家界专场直播销售活动,直播间观看达到25万余人次,销售额居全省前三。开展稳就业“春风送岗”行动,12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助力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岗位1.7万个。

    “她”激发治理新活力。全市开展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活动358场。深入开展“敲门行动”,走访关爱重点人群,对85名重点儿童实施跟踪管理,对重点风险隐患迅速指派基层妇联、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上门帮扶,排除隐患。督促指导95个城市社区完成家长学校建设,举办“清风·书香”亲子阅读活动10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选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各2户,省级最美家庭6户、省级五好家庭3户,寻找市级“最美家庭”40户,市妇联获评“湖南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她”关心关爱有温度。为2.93万名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完成率达107.8%。联合保险公司持续开展女性安康保险活动,为5.4万名妇女提供安康保险保障,目标达成率位居全省第三,完成赔付243万元。开展“出手吧姐姐 温暖2022”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公益募捐活动,募集善款72万元,目标完成率达120%。先后为140名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为困境母亲、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2万元;为贫困孕产妇发放澳优奶粉1224厅;为22名援沪医护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1.1万元。

    “她”打造基层新亮点。发挥基层妇联优势,打造特色亮点,永定区妇联《汇聚巾帼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湘妹子能量家园”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经验信息被《张家界工作》第27期推介;武陵源区妇联经验信息《“妈妈工厂”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被市委办内刊《领导参考》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简报采用,“妈妈工厂”经验做法图片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