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构建党建网格红 打造税月新境界

时间:2022-09-19 10:22:27  来源:  作者:


品牌创建背景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贯彻落实总局“纵合横通强党建”要求,紧扣“一稳两优”工作主线,大力弘扬“锲而不舍、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精神,着力打造“党建网格红、税月新境界”机关党建品牌,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井然有序的征管格局、心齐气顺的工作环境”目标持续迈进,在绝版山水红色沃土上,不断开创张家界税收事业新境界。

主要经验做法

 

    提质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夯实政治机关建设。牢牢紧扣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总要求,从完善党建机制入手,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提质机关党建网格化工作机制。市局机关现有279人,其中党员干部245 人,共有26个内设机构。按照“支部建设靠前、以科室单位设立支部”的思路,将机关党支部由原来的9个调整为27个,增加3名同志专职机关党建工作。形成了以市局党委、机关党委为“轴”、科室单位党支部为“网”的网格化党建体系。二是抓实政治思想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全国文明创建、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等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政治思想学习,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突出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每次中心组扩大学习,选择4-5个学习出色、工作出众、业绩出彩的单位或个人登台,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敢于亮剑强化作风建设。由市局纪检组牵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亮剑”行动,对摸查出的5类15项问题公开通报并限期整改。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飓风”行动,全市系统1101名正式干部、190名聘用人员完成了自查自纠。用好党建巡察利剑,完成下辖4个区县局的常规巡察,覆盖面达100%。


 

    厚植税务文化乐土,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以文化凝心聚力,用机制激发活力。一是建设“攀登”税务文化。根植张家界山水特色,提炼“乐攀力行、登高致远”攀登文化理念,建设税苑文化展厅、楼道文化、庭院文化、老干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完善图书室、书画室、摄影室、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文化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干部职工干在税务、乐在税务。二是坚持“每周一学”提素质。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领军人才、专业骨干、岗位能手、青年才俊一体培养。全面推行“每周一学”,各部门组织全体人员每周开展半天政治或业务集中学习,以党建知识、综合理论知识、税收业务知识为学习重点,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相结合,推行干部个人学习积分制和个人学习积分档案制度,以定期考试、随机抽查、实际操作检验学习成果;组建综合理论、纳税服务、征管科技、税收政策、非税社保五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业务技能比武和“以师带徒”活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强、业务精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用活考核激励机制。运用税务系统数字人事平台,到事到人按季编制考核指标,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晋升提拔、岗位调整、机关进人的重要依据,有效推动工作学习成效纳入正向激励。


 

    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凝心聚力服务大局。贯彻落实税费惠民利民政策,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优化纳税服务,扛牢税务责任,彰显时代担当。一是落实退减缓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确保留抵退税新政策、“六税两费”政策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助力市场主体纾负解困。二是倾力纳税服务。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线上办”,精简报表资料,简化办税流程,组织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开展“一对一送税费优惠上门”“相税行”“千名税干进万企”等活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是做优志愿服务。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建设张家界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开展困难帮扶、乡村振兴、防疫抗疫、爱护“绿色家园”、保护“母亲河”、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服务、助力旅发大会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湖南志愿”注册志愿服务团队,党员注册率90%以上。去年疫情期间,机关52名同志包保黄金塔社区疫情防控,全市系统近千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小区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各方赞誉,被《中国税务报》头版报道。一、二、三分局党支部为爱心林启智教育学校的残障学生送去空调、学习用具等物资,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并送来感谢的锦旗。组织“希望工程一元捐”“出手吧姐姐”“扶贫帮困”等募捐活动,募集捐款近10万元。

 


 

主要工作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的各个方面,促进税务征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市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局以来市局机关一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4个区县局3个为“全国文明单位”,1个为“全省文明单位”。


 

    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提升税费征管质效。在疫情深度影响张家界经济的不利形势下,全市税务系统结合税源实际,通过全面推行“个人积分考核制、首接责任制、AB岗工作制、问题清单制、廉政打卡制、局领导联点包干”的税源管理模式,一手抓税费组织收入,一手抓退减缓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征管基础不断夯实,税费收入质量不断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入库各项收入 47.12亿元,较好的实现预期目标。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6亿元,非税收入完成5.32亿元,社会保险费收入完成20亿元,工会经费完成 0.2 亿元。
 

    用心服务群众,全面提升税费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为1035户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留底退税,共完成“六税两费”减征2万余户次,做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14次,解决堵点问题10个。成立24支税收志愿队伍,累计深入企业、工业园区3000余次,“一对一”共向7万余户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办税事项网上申报率达99.48%,办税服务厅好评率达99.98%。扩围提质银税互动,共计为866户纳税人提供5.7亿元无担保信用贷款。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市税务系统干部在全省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等各项竞赛中体现了高素质能力水平,3个团队进入全省前六名,5名同志代表全省备战全国税务系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全市税务系统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了81.3%,研究生以上学历45人,具有会计师、税务师、律师“三师”职称人员54人,62 人入选省级以上税务人才库,25名妇女干部入选全省“湘女智税”专家团队。近2年以来,1人入选“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榜、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荣立总局脱贫攻坚二等功,1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人获评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马桑树下的初心》获全省系统红色故事文艺汇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