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清廉交易”党建品牌助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4 09:56:06  来源:  作者:


品牌创建背景

 

    今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牢固树立新时代“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交易为公、交易为民、交易为效、交易为廉”的目标,以“四看四比四提升”为载体,以“五上五抓五促”为抓手,全力推进“清廉交易”党建品牌创建,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主要经验做法

    “五上”强基础,建好廉政教育平台载体,让“清廉交易”入脑入心。“上课”建好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利用党组会、主题党日等学习各级纪委重要文件精神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邀请市纪委监委专家开展廉政专题辅导,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对党纪法规的敬畏意识。

 

 

    “上墙”建好“清廉墙上阵地”。设立党建活动室,规范阵地建设,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发展公示等全部上墙。培植清廉文化,精心打造办公室廉政文化和清廉文化走廊,办公室和专家通道制作了清廉文化挂图和清廉文化标语,着力打造以“公平、清廉”为核心的清廉文化。


 

    “上网”建好“清廉网上阵地”。发挥门户网站、智慧党建平台、中心大屏的宣传媒介作用,设立机关党建和清廉建设专栏,定期向党员推送党的建设、清廉建设方面的新闻信息,贯彻清廉湖南、清廉张家界的工作要求,宣传清廉文化故事,滚动播放廉政教育片、清廉微视频,打造清廉文化线上宣传矩阵。

 

 

    “上桌”建好“清廉桌上阵地”。结合窗口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戴党徽、摆桌牌,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提供党员示范服务。开展廉政座右铭征集活动,评选出“心廉·身正”“擦亮清廉名片,打造阳光平台”等优秀作品,制作成清廉桌牌,营造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上心”让清廉理念入脑入心。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和熏陶,让全体党员干部在耳闻目染中感受清廉力量,时时处处感受到浓烈的廉政文化气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做明规守纪树新风、知畏笃行促发展的时代先锋,在潜移默化中让清廉理念入脑入心。

    “五抓”保落实,把“清廉交易”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落地落细。一是“抓工作推动”。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工,把“清廉交易”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行责任倒逼,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困难问题,群策群力推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

 


 

    二是抓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按期换届选举和定期报告制度,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是抓问题整改。巩固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成效,系统梳理对照党建突出问题,建立创建“模范机关”考评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问题清单,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制定完善整改措施13条,建立长效机制2个,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四是抓活动载体。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委员讲“清廉微党课”、观看红色影片、社区小区双报到等活动,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做好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抓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完善文化体系建设,把清廉文化与“公”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把清廉张家界、清廉交易相结合,把清廉个人、清廉支部建设相结合,开展“清廉家风建设”“廉政亲情寄语”“廉政建设大家谈”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清廉交易”映入脑海、融入血脉、浸入灵魂,营造处处有清廉、时时想清廉、事事守清廉的良好氛围。 

 

主要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清廉交易”品牌创建,深化“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该中心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了深度融合,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清廉张家界贡献了力量。

    交易制度更加规范。印发《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2年本)》《张家界市竞价类交易项目进场交易操作规则》,明确进场交易项目范围,规范交易流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手册》,推行标准化服务,健全《评标专家抽取管理制度》,提高专家抽取效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出台《产权交易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从项目受理、编制文件、发布公告、接受报名、组织签约、资金结算等环节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堵塞了交易风险漏洞。

    阳光服务更加高效。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公共资源,上半年共完成交易项目190个,实现交易额19.69亿元,增收节支1.8亿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清退沉积保证金1440万元,切实减轻投标企业和市场主体负担。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主动登门和在线服务为全市60多个项目把脉问诊。全力服务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加班加点圆满高效完成了市“智慧旅游”平台运营服务等5个项目的采购需求编制和组织实施。建立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平台,上线8个月开具电子保险保函244单,释放投标人现金保证金占用7292万元。

 

 

    行业风气更加清廉。严明纪律要求,出台《廉洁自律十不准》,规范工作人员从业行为。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56个,打破“熟面孔”“老关系”等问题,规避围标串标风险。强化评标专家抽取保密工作,解决评标专家抽取、传输等环节的安全保密问题。坚持“一标一评”,上半年考评专家294人次、代理机构77家,考评情况每月进行公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整理报送183宗招投标项目160357条数据信息,为审计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持。

 

 

    文明创建更加有力。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队伍建设,狠抓文明窗口的服务规范,要求工作人员从一张笑脸、一杯热水、一句请坐等细节做起,以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导文明理念、文明规范、文明行为,使中心不仅是交易场所,更是文明熏陶场所。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单位”“党建示范点”“青年文明号”“财政非税收入优秀单位”“公车改革服务先进单位”“最美庭院”“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工作队”等荣誉称号。2人分别受评为“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和“湖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