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文旅广体局:突出“四个维度” 打造“旅发先锋”

时间:2022-08-29 17:59:13  来源:  作者:


    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复苏全省旅游业、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市文旅广体局作为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执委会主要牵头单位,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使命,扛牢文旅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四个维度”,打造“旅发先锋”党建品牌,为首届湖南旅发大会胜利召开注入强劲的文旅力量。
 
图片

 

主要经验做法

 

    一、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有高度的旅发先锋品牌。始终将旅发大会决策部署文件及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通过党工委(扩大)、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层层传达、深刻领会、凝聚共识。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作战室,细化完善“倒排工期表”,严格实行“挂图作战”,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首办负责人制度,做到“日会商、周调度、月总结”,建立“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具体执行人员抓落实”四级推动工作格局,落实落细高水平、有特色、能出彩的办会要求。

    二、筑牢战斗堡垒,打造有力度的旅发先锋品牌。扛牢政治责任,集结办会一线,发扬战时精神,深入开展服务旅发大会“建服务标准、当行业先锋”活动。党工委书记欧兵波团结带领局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工作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果在一线体现。全市文旅行业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主动作为、贡献智慧力量。

    三、倾力纾困解难,打造有温度的旅发先锋品牌。深入旅游市场一线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干部联企活动,为旅游市场复苏出点子、想对策、支高招,共谋共商旅游发展。组织党员突击队,集中精干力量大力开展对外宣传营销攻势,为旅发大会聚集人流。组建导游和旅行社行业党员先锋队,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担负维护市场秩序和环境重任。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网络创业(直播带景)培训班、职业技能大赛,加强导游员业务及文明素质培训,为旅发大会树立文明张家界旅游形象。 

    四、聚焦立标打样,打造有深度的旅发先锋品牌。在创新市场营销上立标打样,坚持“活动即营销,营销即活动”,引导旅游企业拥抱互联网,让手机变成营销新工具,短视频变成营销新方式,数据变成新资源,不断丰富创意营销的“张家界现象”。在旅游融合发展上立标打样,深化旅游跨地域融合,发挥区域合作组织作用,持续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融合带动的“张家界模式”。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上立标打样,提质升级“智慧旅游”平台,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加快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国际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图片

 

特色工作亮点

 

    创新建立“1355党建工作法”,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首届湖南旅发大会高质量推进。即围绕凝神铸魂,打造“旅发先锋”党建品牌;围绕强肌健体,以“党建+”为中心轴,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构建党建引领三项机制;大力实施“五带头五争创”,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钻研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带头争创佳绩、作出贡献,带头践行宗旨、无私奉献,带头弘扬正气、树文明形象,带头遵纪守法、守好廉法关;争当思想道德先锋、爱岗敬业先锋、创新发展先锋、遵章守纪先锋、服务群众先锋。通过党建引领、先锋示范,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为旅发大会增色添彩。

 
图片

 

主要工作成效

 

    一、文旅市场活起来。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57.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49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五成左右。特别是暑期旅游市场回暖,7月份,张家界四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19.12万人次,环比增长220.91%。8月以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持续保持3万人以上的日接待量。《天门狐仙》《魅力湘西》《梦幻张家界》三台文艺大戏上座率已达防疫要求上限。

    二、旅游营销热起来。《仙境张家界 惊艳全世界》城市宣传片两次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CGTN全球直播推介张家界,吸引百万国内外网友“云聚”张家界;抖音、微博等平台涌现出“旅游推荐官”“暑期旅游优惠政策来了”等一批点击过亿的热点话题。正筹备组织“十万南京人游张家界”活动;筹备成立红色旅游发展联席会,湘鄂渝黔4个省市17个市州74个县(区)将建联入圈。

 

 

    三、旅游产品俏起来。私人订制“打卡游”旅游产品快速发展,为各类网络达人、大V提供了“种草”“安利”的网红景点。“研学游”深受欢迎,与省内30所高校、市内48所中小学开展了研学教育。“文创游”不断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环节推广文旅产品。

    四、设施建设美起来。智慧旅游平台、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游步道、无障碍通道、通讯信号“六大提质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实景三维张家界”建设稳步推进,推动56个涉旅重点场景及“三站一场”重要交通枢纽免费WIFI全覆盖。总投资77余亿元的重点文旅项目已全部开工,七星山旅游度假区、七十二奇楼等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8月将完工投入试营运,为旅发添力助彩。

   五、市场环境优起来。“铁腕治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1+4+N”联合执法监管成效显。推行入张查验、核酸检测查验、团队游客通行、游客防疫措施信息获取的旅游“四项便捷化措施”,完善“防疫措施前置准备、导游亮码团队通行”接团模式,有效提升了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