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工信局:打造“联企连心”党建品牌 创优服务助企成长

时间:2022-08-29 17:50:47  来源:  作者:


    张家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市委“四看四比四提升”主题活动要求,以“联企连心·创优服务”党建品牌为抓手,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方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旅游强市、工业强基”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行动贡献了力量。
 
图片

 

主要经验做法

 
一、实行三级联动,打造联企帮扶新模式。一是领导联系区县。明确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区县、工业园区,定期调度企业运转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开展“纾困增效”专题调研12次,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27个,疫情期间调度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上百余次。二是支部联系企业。下属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联点共建,通过同上一堂党课,同办主题党日活动,同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将政策与服务送到企业一线。先后与市移动公司网络支部、康华粽叶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开展共建活动。三是党员联系基层。引导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工作联络员、调查研究员、防疫督导员”。机关22名科级以上党员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蹲企调研活动,重点协调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5个。针对六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六个一”特色产业、重大项目等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为市委出台新型工业强基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科学参考。牵头开展的全市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选派联企干部1040名,走访企业2738家,累计摸排梳理各类困难问题1819个,问题化解率达96%。
 

    二、开展“三送”活动,精准帮扶促发展。一是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学通弄懂得实惠。主持编印了《张家界市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张家界市“万名干部联万企”惠企政策口袋书》等惠企宣传手册,开展惠企政策面对面宣讲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累计5000余册。同时配套开展了企业家座谈、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等活动,力求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二是送培训上门,帮助企业提升能力开思路。先后举办新型企业家培训、“优化营商环境暨两上三化培训”、中小企业“破零倍增”专题培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等专题服务活动60余场次,服务企业1700余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着力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拓思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送专家上门,帮助企业精准把脉破困境。加强与省厅各处室业务联动,先后开展了服务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项活动、服务中小企业志愿者“携手行动”“工业设计进园区”等党建共建活动。2022年以来,省工信厅领导、专家多次到张家界调研,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问题,提出解决之道,为落实旅发会项目资金,提供指导意见。
 

    三、争创“三优”标杆,岗位奉献创佳绩。一是争创作风最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坚持带头下基层,带头解难题,带头办实事、带头担重任。2021年疫情期间,局班子成员带头奋战在医疗物资保障第一线,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既当采购员又当搬运工,带领干部职工守好了疫情阻击战的补给阵地。2022年以来,为落实旅发会等重点工作任务,一把手带头谋划“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带头到企业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多次利用双休日赴省厅对接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二是争创能力最优。抓党员素质能力建设,落实党员干部每周一学,经常性组织学习研讨会,在学习交流中提高业务能力。支持党员干部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岗位比武活动,党员匡宏亮连续两年在全省无线电岗位比武中获得综合第一的好成绩,同时被评为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首个“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三是争创业绩最优。深入开展“四看四比”活动,建立了重点工作月调度制度,对省、市党代会重点任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每月进行调度。树立正向激励导向,把业绩作为评优评先、推荐提拔的重要标准,2020年以来先后推荐提拔了一批领导干部,2名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被记三等功。 

 
 

主要工作成效

    通过开展“联企连心·创优服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落实了一系列为企办实事的举措,既收获了企业的肯定与信赖,也为扭转张家界市落后的工业局面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一、工业经济实现稳增长。今年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稳中趋缓、逐步向好态势。1-6月,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3%,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61.6%;全市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1%,连续6个月位列全省第1位。

    二、纾困增效彰显新成效。牵头制订的《张家界市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本级拿出2500万元助力企业脱困解危,2022年1-6月,全市在库的2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2.1%。利润总额3.1亿元,增速11.5%。“万民干部联万企”活动工作经验两次得到伟明省长的批示肯定,在湖南日报上刊发2期专题报道,省简报中19条推介我市联企工作的经验做法。开展的政企面对面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社会反响较好。


    三、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2022年列入全省“三高四新”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库项目5个,已获得省级制造强省专项补助类资金2835万元。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累计获评省级“小巨人”企业4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四、通信网络持续优化。全市光纤、4G网络基本覆盖城乡,已建成5G基站2000余个,基本覆盖市县城区、主要景区、园区和重点乡镇。2022年计划投资5.86亿元,新建4G、5G基站1909个,建设完成后通信服务能力将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五、服务旅发会有新作为。向省厅争取了项目资金7200万元。成功举办了2022年张家界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暨特色旅游商品展销活动,评选出茅岩莓茶、军声砂石画等10大张家界特色旅游商品。组织开展涉旅重点场景、旅发会观摩点和“三站一场”的免费WiFi建设,已完成建设53个,“三站一场”6个交通枢纽已全部建设完成。2022年实现来张旅客落地短信免费推送。推动杆线入地,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路线、重点场景道路沿线、大街主巷弱电杆线摸排,集中整治空中网线12.1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