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四看四比四提升”党建品牌专栏】市气象局:红心气象 护航民生

时间:2022-08-29 17:46:1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张家界市气象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气象部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大力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把牢业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打造“红心气象·护航民生”党建品牌,以党建“红心”铸业务“匠心”,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护佑一方人民安全福祉中锤炼坚强党性,让党旗光芒在气象服务岗位上璀璨闪亮。
 
图片


主要经验做法

 

    一、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健全单位党建领导体制,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党建办,优化机关党总支与各支部设置,确保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在气象业务一线,实施了“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一把手抓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组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机制,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业务统筹协调,定期检查指导支部工作,推动支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红心气象”思想领航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一二三四五六七”铸魂项目,即“一颗红心铸匠心”“争做质量提升、机关服务两个先锋”“亮身份、亮目标、亮承诺三亮”“比业绩、比担当、比效能、比团结四比”以及 “支部建设五个专项”以及基层组织建设 “六个规范”和“七个有力”活动等,涵养为民情怀;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施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工程,组织了红色故事会、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和微党课大赛,每季度组织青年理论小组学习,《信仰——从贺龙的入党申请书说起》党课课件荣获省委组织部党课评比三等奖表彰。

 

图片

 

    三、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着力点,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力。开展“红心气象,护航民生”党建品牌创建,各党支部围绕业务要求和市局品牌,深挖各自特色,明确了各自党建品牌名称、内涵、方案,将“冷暖相知、风雨相伴”的为民情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和“为民管天追求卓越,优质服务造福一方”的服务理念融合进党建品牌内涵和服务要求。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发光”等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和气象业务比武活动,引导党员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履行岗位职责。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人工增雨抗旱党员先锋队”,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气象业务实践优势。 

    四、以“党建+N”为抓手,创新理念提升气象服务质量。深化党建成果运用,大力探索“党建+N”工作法,实施了系列“党建+气象民生服务”项目。“党建+预报服务”,在预报员中开展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为主题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活动,主动做好预报研判和递进式精准靶向服务,准确预报了历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建+乡村振兴”,开展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深挖我市品牌农产品气候资源禀赋,助力我市莓茶、白茶开展气候品质论证,为特色农产品增效益;“党建+气象科普”,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了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党建+部门合作”,与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应急等单位开展了民生保障业务合作;“党建+人工增雨”,人工增雨党员先锋队深入旱情一线,蹲守伺机作业,尤其是2022年7月下旬全市旱情发生以来,充分利用全市7个标准化人影炮点和8套火箭人工增雨装置,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0站次,发射增雨火箭弹、炮弹近500发;“党建+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主动到社区、小区领岗服务,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科普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收到社区锦旗致谢。 
 

特色工作亮点

    一、 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绘就党建业务同心圆。以党建“红心”铸气象服务“匠心”,引导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党员在业务服务中冲锋在前,敢打胜仗,各项工作完成出色,多次荣获上级表彰。

    二、创新“互融互促、党建+N”工作模式。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找准党建和业务的融合点,创新“党建+N”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互促互进,党建成效在业务中彰显,业务成效成为党建检验,形成深度融合、实干实效的工作格局。

    三、创新品牌引路工作模式。市局党组凝练了“红心气象·护航民生”党建品牌,各支部根据“一支部一特色”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创新品牌载体,细化工作举措,突出群众满意导向,把品牌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之中,突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导向,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彰显党建品牌力量。

 
图片
 

 

 

主要工作成效

 

    一、单位“党味”与“创先争优”氛围浓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台站改造和办公环境提质,打造了“党味”浓郁的“一区、两室、两廊,两岗”,营造了浓厚党建宣传和“创先争优”氛围,“三表率一模范”创建成效显著,单位建成全国文明单位。

    二、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突出。把中心工作中的重点、要点、难点、痛点列入支部和党员攻坚克难范围,实现了“气象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业务工作开展在哪里、党员表率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党建与业务“一盘棋”,妥善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在党建引领保障下,单位中心工作完成出色,争取到省气象局支持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项目6个,资金1000多万,党员干部队伍“党性强、作风硬、服务优”,遵纪守法,展示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

    三、聚焦民生保障和事业发展提速,工作业绩显著。气象现代化进程加速,天门山雷达、荷花气象预警中心、国突平台、道安云等一系列骨干项目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气象防灾减灾及公共气象服务效益显著,为农气象服务尤其是人工增雨防雹效益突出,有效降低了气象灾害损失,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单位呈现蓬勃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党旗光芒在气象服务岗位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