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五招硬战术,打赢“防疫”战

时间:2020-03-17 09:42:10  来源:张家界市直党建网  作者:熊颖 王俊杰


  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近3000名师生,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战时标准,保持战斗状态,严格管控措施,全面摸排情况,建立健康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病例零。

  永定区委副书记程漫(右一)、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忠贤(左三)现场指导工作

  一招:全面“侦查”,不漏一人

  防疫值班检查校园监控。

  “我班学生全部安好”

  “深圳实习学生一切安好,正在按照要求与企业衔接,沟通返张事宜”

  “武汉工学交替学生居家隔离中,只有几个感冒症状,正在就诊,暂无异常”

  “我科室全体员工正常”

  “食堂工作人员全部正常”

  “我已于1月25日在微医平台上上传检查结果和症状问诊,确定不是新型肺炎”

  “在乡下老家,一切正常”

  “在市内家里居家隔离,全家人正常”

  ……

  突发的新冠肺炎来袭,学校党委行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主管厅局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成员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开展摸排并上报了学校重点群体的健康情况。

  1月24日,大年三十,党委书记欧阳仁德亲自到校值守,统筹安排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对重点群体的摸排、管控责任,各支部、各科室、各系部及各位班主任,各负其责,全面摸排,及时准确掌握学校师生健康动态信息。校长游红军要求全体师生“务必提高警惕,从我做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打赢和平安度过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从这天开始,每天早晚,一条短信、一条微信、一通电话、一声问候、一句叮嘱……全校近3000名师生的信息在第一时间,汇聚在一起,传递着大家一个共同关注的信息: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全体都安好!

  针对学校近3000师生成分复杂的实际,学校出台了《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新型冠状病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调整了正常的寒假值班安排,在原有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和保安值班人员的基础上增加防控专项工作值班人员,改值班人员必须保持电话畅通为值班人员必须坐班值班,建立了“主要领导带班值班、校级领导坐班值班”的“双领导”疫情防控期值班制度,每日保证1名主要领导带班、1名校级领导值班、4名科室值班人员和6名保安到岗坐班,密切追踪师生健康状况坚持体温凡进必测,情况每日必报,台账每天必建,值班每天必查。要求全体值班人员严格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到岗到位,做好疫情统计、情况上报、个人防护和值班交接。

  对休假在家的师生,学校要求各科室、系部认真摸排疫情防控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汇总教职工健康情况;各班主任每日两次实时跟进、汇总各班学生健康情况,做到情况清楚,信息准确,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校防控办坚持每天在线督促,建立台账,做好防控预案。

  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全体校级领导带头讲政治,守规矩,重自觉,服从安排,认真履职,坚守岗位,当好表率,各支部、各科室积极行动,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认真开展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摸排、统计、追踪,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二招:“围点打援”,切断“疫源”

  配置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毒。

  疫情肆虐!武汉告急!……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此刻在张家界,有一个群体最令人揪心!有一个群体也正在揪心!那就是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的领导和师生。

  因为,此刻,学校有:

  46名学生刚刚从疫情核心区武汉海尔电器公司开展工学交替实践返回!

  62名学生和1名带队老师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广东省深圳面点王公司进行实习!

  2名教职工及家属接触过疫区或疫区人员!

  221名教职工休寒假,其中有28人在外地!还有一名1月初因感冒引起肺炎的老师正在治疗!

  2437名学生休寒假,其中外地157人!

  时间不等人!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

  战斗已经打响!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对接触过疫区或疫区人员的教职工、身居外地的教职工、武汉海尔返张的学生和在深圳实习学生这4个特殊群体重点关注,严密跟踪,分类精准施策。并在市疾控中心指导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布置好学校医学观察场点,全面消毒,提供宿舍、就餐,做好防控物资、水、电、供暖等后勤保障工作,提前部署安全保卫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

  1月20日,第一批由武汉核心疫区返程的46名师生安全返校。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学校及时将这批师生的基本情况及健康状况报告了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疾控中心,并要求全体返校师生及司乘人员按照市及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主动到社区报到,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串门聚会聚餐,由教务科督促有感冒症状的6名学生及时就诊,确认身体状况,全体返回师生每日必须向学校值班人员报告健康情况,有感冒症状的要报告检查治疗情况。教务科副科长张勇、机电系主任罗源、实习带队老师黎运杭担负起摸排和追踪的重任,从大年三十开始实行每日一追踪,到人到事,详实细致,确保了学校上报情况的及时、准确和更新。

  对于接触过疫区或疫区人员还没有过隔离期的2名教职工及家属也督促其按照要求到社区报到并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

  按照协议,62名师生在深圳面点王实习将于2月6日到期。早在1月23日,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一下达,学校党委书记欧阳仁德、校长游红军、分管教学工作的分管领导李宏枚就对远在深圳实习的师生保持高度关注和关心,随时了解防控情况,布置防控措施,按照程序要求组织师生返程。学校教务科、烹饪系负责人就每天与深圳带队老师、企业方沟通,了解实习所在地疫情和实习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定时将结果及时向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带着使命和嘱托,在深圳带队实习的王作丰老师敢于担当,积极落实学校防控精神,并在学校群里给全校师生郑重承诺:“请书记放心,请所有领导及同事们放心,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将学生平平安安带回家。”

  从疫情发展和防控的态势及组织工作看,交通封路,旅游包车停运,火车感染风险过大,实习师生是否返回学校,怎么回家都面临艰难的抉择,学校紧急请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领导果断决策:接孩子们回家!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学校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做细做实学生返程及疫情防控工作。为此,学校制定了《关于深圳实习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关于深圳实习学生返校隔离方案》及其近20个细方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协调包车做到了严防严控,压实工作责任。返程时,给全体师生统一发放口罩,对车辆全面消毒,配备红外线测温仪,上下车和中途四次监测体温。考虑到学生自深圳返张,气温变化较大,学校还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棉衣,做到人手一件,体现人文关怀。

  2月6日,在广东深圳面点王实习的第二批62名师生安全返校,全部进入隔离区。

  大巴专车接实习师生返张。

  在师生隔离期间,学校召开专题调度会5次,邀请市疾控中心来校指导3次,组织医务志愿者4名,协调疫情防控物资10次,严格按要求落实隔离措施,进行医学观察,建立工作台账。学校党委委员、分管学生工作的工会主席罗坤与学生科、保卫科等隔离组人员实行在校24小时监控值班制度,后勤保障组全过程精心服务隔离工作,教学管理组结合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每日线上学习计划,确保隔离学生每日有所收获。为营造温馨的校园环境,学校广播站每天播放校园励志歌曲2次,同时,系主任、班主任、家长、心理辅导老师联动观测,对隔离的师生,加强心理疏导,开解学生和家长负面情绪,确保隔离师生传染风险、安全风险、情绪风险三防控有措施,有人员,有保障。

 

  现场办公与志愿者沟通细节。

  截至目前,221人教职工(其中外地28名)无异常;经就诊检查,因感冒引起肺炎的那名教工确定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常休寒假学生2437人(其中外地157人)无异常;接触过疫区或疫区人员且未过隔离期的在张教职工及家属2人居家隔离期满,无异常;2月6日,随着最后一个有感冒发烧症状的程湘同学收到《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通知书》,1月20日学校在武汉海尔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工学交替的返校学生已超过14天隔离期,全部排除新冠状病毒感染,46名师生未发现异常;从深圳面点王实习返校的62名学生(含带队教师1人)于2月20日全部解除隔离,无异常。

  免费为深圳实习返乡师生提供核酸检测。

  在全校近3000师生零违规、零病例、零疑似病例的背后,有着太多太多的辛苦……

  三招:严防死守,打好“阵地战”

  24小时值守落实隔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拥有近3000人的学校,就是疫情防控主阵地。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来了!市人社局领导来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超群,副市长邹菊芳等领导专门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批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秦平武,市人社局局长王德光、副局长谢雄亲临学校部署指导防控工作,帮助解决防控工作的实际困难,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打好阵地战,务必确保全校师生安全。为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守好阵地,做到守土尽责,学校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学校先后发布了“致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延迟开学时间的通知”和“紧急通知”,提出了“七个务必做到”,明确了“五个一律”,进一步压实了教职工、在张学生、实习学生的摸排和防控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重点工作和主要责任,进一步严格了对师生的要求,要求全校师生服从大局,严格遵守,令行禁止,未经学校批准,所有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值守人员和入校人员一律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有发热咳嗽的一律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为值班人员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战场。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职尽责,真正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条不紊组织动员共产党员、教职工、学生严格执行市及其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指示精神,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学校共产党员罗坤、吴建坪、张文军、杨斌、王家凡、李琼为落实学生隔离任务,住校14天坚持24小时轮流值守,彭林、曹勇精心创作的抗疫歌曲《虽然看不见你的面容》先后在湖南红网、腾讯视频、今日头条发布,党员向剑、刘亚庆、谷俊林以巨大的勇气坚持14天为隔离学生送饭,党员董红军、司东明、伍卫萍、廖任莲等人主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教师陈新华创作了诗词《戴口罩的英雄》鼓舞一线抗击疫情医务人员!

  共产党员刘亚庆、谷俊林为隔离师生配送早餐和预防新冠肺炎中药。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物资是关键。学校多方筹措口罩、消毒等防控物资,一方面采取线上线下多方采购的方式,自行筹措防疫物资,向烹饪协会订购口罩500个,调用学校专业防护口罩1850个,购买84消毒液90斤,75%酒精100斤,红外线测温仪6个;另一方面向主管部门和防控物资小组递交物资申请,并在市防控指挥部和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解决了校园消毒、值班和隔离人员防护的疫情防疫物资。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学校消毒全面开始!”,值班领导李宏枚在值班时给疫情防控值班人员下达了命令。准备就位的值班人员从宿舍到食堂、从生活区到教学区,一寸不落,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

  虽然师生还没有返校,但像这样的全面消毒工作,包括卫生清洁工作,学校保洁人员都已经开展若干次了,始终保持着校园干净整洁,尤其是教室、宿舍、食堂、厕所、实训室、办公室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做到了日常消毒和通风换气,为春季开学和广大师生返校创造了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四招:“约法三章”,绷紧“疫”弦

  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某教师婚礼延期的短信。

  随着疫情发展,一些“谣传”充斥网络、微信圈,真假难辨,引起了恐慌,市网信办及时对传谣者进行了处理。学校纪委也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提醒”。

  “今天是大年初二,校纪委温馨提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好口罩,适当室内锻炼。不要恐慌,相信党和政府,关注官媒,不信谣、不传谣,从我做起,静待花开。”这是学校纪委在非常时期的“约法三章”。

  自1月24日发出首条,截至目前,已经连续发布“廉节”提醒和防控纪律30条,对全校教职工“扯扯衣袖”“念念紧箍咒”。

  为了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八必须八严禁”工作纪律,严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八不准”纪律要求,严肃监督执纪,学校纪委及时转发市纪委相关防控纪律文件和精神,要求全校师生严格遵照执行。

  2月10日,市纪委刚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非正常聚集责任追究的通知》(张纪发〔2020〕5号),校纪委及时转发了文件精神并进行了提醒:“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严禁组织参与打牌等聚集活动,严禁组织参与走亲访友、家庭聚会等社交活动,严禁组织参与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并积极劝阻、制止亲属和其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非正常聚集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校纪委书记张海燕多次亲自到校督促督查值班到岗到位情况和履责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强调将对学校值班人员和教职工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一律依法依规问责。

  五招:互通情报,持久攻坚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市疾控中心现场办公。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及时上传下达,及时共享疫情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可以有效应对疫情及谣传,确保防控工作持久攻坚。

  1月24日,这天是大年三十,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党委书记欧阳仁德转发省卫健委1月23日“紧急通知”: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这一刻开始,学校微信群正式成为疫情信息共享平台!

  从这一天开始,学校坚持每天在教工微信群、班级家长群、学生群等推送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和官方资讯,共享疫情防控信息,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师生及家属共同搞好自我防护。同时,妥善搞好舆论引导,确保信息公开、准确、透明,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当天,学校紧急成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学校办公室合署办公。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第1条信息,提醒全校教职工:务必注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讲究个人卫生,不去人员密集场所,若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报告。

  当天,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经过办公室摸排,学校没有收到疑似病例的报告;教务科、学生科和后勤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报告了当天各部门的情况,无异常。全校视为零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将掌握的师生有无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按照要求每天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中心、市维稳办、市信访办、市人社局报告。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防控交流,积极获取市防控指挥部、上级主管部门防控指挥部和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专业指导,加强与社区的交流,动员党员参加社区党员义务志愿者活动,督促相关人员主动积极到社区报到并居家隔离,早发现、早报告,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做好联防联控。

  1月25日,学校根据上级相关精神,要求全体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上级教育、人社部门的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至学校,维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大家防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就是对全国、全省、全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就是对武汉的最大支援。”

  同时转发省政府、市政府视频会议精神:宣布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8条指示:各单位领导一把手严禁外出;留足值班人员;明确专人每天2次上报情况;严禁集聚活动;近期不得操办喜庆事宜,走亲访友;加大排查力度,有武汉来人或滞留史的,及时上报等。

  1月26日,学校转发了2020年张家界元宵灯会组委会《关于取消2020年张家界元宵灯会聚集活动的通知》和《张家界市民政局关于取消2月2日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的通告》。教务科转发了市旅工委《关于全市所有景区(景点)暂停对外开放的通知》。

  1月27日,在“张家界市文明单位防控疫情倡议书”发出的第一时间,学校迅速转发,并要求全校师生“积极响应,遵守执行!”

  1月28日,后勤科组织值守工作人员,按照市疾控中心要求,对学校各区域开展全面消毒工作。

  1月29日,学校要求全校师生学习领会《人民日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试行第四版)的9个“事实”,并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1月30日,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再次发出通知:有武汉接触史或者身体异常,请按照学校〔2020〕5号文件要求,及时主动报告。

  ……

  据统计,微信平台已向教工群中传达中央、省、市防控精神、命令、通知16条,转发人社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文件精神5次,转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处理意见6条,校纪委发布廉洁过节及疫情防控纪律提醒18条,分享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及信息100余条,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5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条,为持久攻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营造了战斗氛围和舆论氛围。

  疫情还未解除,学校防控工作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