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以“党建引领工作”促安全监管能力提升

时间:2019-10-28 10:39:50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应急管理事业迈向新台阶。

  市应急管理局经常进行理论学习交流

用好党建“量尺”,把好思想关。

  自挂牌成立以来,该局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制定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组织活动。结合“学习强国”APP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互联网学习,将学习情况作为2019年度党建工作重要内容。

  “虽然我们工作很忙,但只要有空我就会翻一翻,看一看,听一听……”黎盛法是局里公认的学习达人,每天在“学习强国”上打卡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他说,学习不是一种任务,需要我们从内心深处去认可,“学习强国”内容全面,能让自己学到不少知识,所以我每天都会坚持学。像黎盛法这样,在工作之余自觉打卡学习的不在少数,相互影响之下这也成了局里的一种学习常态。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领导带头宣讲党课、干部谈心谈体会、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引领力、带动力,紧扣抓亮点、树标杆、走前列的工作导向,助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在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全局干部职工呈现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学习实践的生动局面。

提升党建“标尺”,把好业务关。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

  “党员是安全的践行者、党员是安全的带头者、党员是安全的守护者。”通过开展赴红色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研讨,强化党性党风教育,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持续开展“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课、微信群、短期培训等形式,学习安全法规及典型案例,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和安全教育相融合。开展党员进村入企安全巡讲、设立“党建+安全”特色活动展示板,开展“党建+安全”知识竞赛,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严谨细致工作作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相融相通、相互促进。

  此外,结合全市实际,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奋战60天、平安迎大庆”“特别防护期安全防范”等主题活动,并建立全市“执法质量排行”榜,持续固化“大培训、大创建、大述职、大执法”工作机制。同时,该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紧贴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做好应急保障,紧扣行业监管工作做好服务,真正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

  重温入党誓词

念好党建“戒尺”,守好作风关。

  “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局始终把纪律挺在面前,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警示教育为抓手,以争先创优为目标,注重抓早抓小,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自律意识,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眼下正值生产经营建设的旺季,为切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安全隐患,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近几个月,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干部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除了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还经常深入农村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向广大农民普及安全用电、规范用火、消防应急等常识,以严管实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战在工作一线,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