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党建网

发挥案件质量讲评“公开课”作用 张家界中院召开发改案件公开讲评暨一季度审判绩效分析会

时间:2021-05-26 11:35:39  来源: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  作者:陈洁 陶涛


  4月25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改案件公开讲评暨一季度审判绩效分析会,讲评案件,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壮晓阳出席并讲话。在家院领导,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会。

  会上,市中院按照“谁发改,谁讲评,谁指导”原则,由各审判团队团队长带头对赵某某诉赵某抚养费纠纷案等4件被发改案件,集中开展面对面公开讲评,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病灶”精准定位,逐案分析、逐案定性、逐案定责。随后,被发改案件承办法官进行表态发言,其他与会干警共同为“办不好”找症结,为“咋办好”想办法。将发改案件讲评变成一堂公开课,使与会干警冲破视野“围墙”和信息“孤岛”,在智慧碰撞中聚共识、促认同、提业务。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以下简称“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一季度,全市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与深入推进“深化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通过聚“靶点”、通“堵点”、补“断点”,切实提升审判管理效能,审判质效迎来“开门红”:审判质量指标排名全省中院第二,审判效率指标排名全省中院第一,绩效指标综合排名全省中院第四。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深化年”活动。把“深化年”活动的进展和审判质量、效率、公信力的提升情况作为检验学习教育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要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切实发挥案件质量讲评“公开课”作用,采取专项评查、重点评查、随案评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评查,不断拓宽评查范围,规范评查标准,实现对审判质量的全面监控。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实现审判质效高质量发展。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努力形成科学、完备、管用的审判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一盘棋”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高,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